小伙被蜈蚣咬伤 模仿白娘子“解毒”反中毒

楚天都市报 2016/06/10 07:10

资料图

资料图

  楚天都市报6月9日讯 昨日,29岁黄陂居民朱先生在楼下散步时不慎被蜈蚣咬伤脚趾,他想起以前看电视剧里白娘子饮雄黄酒的情结,以为雄黄酒“驱妖避邪”,于是喝雄黄酒解毒,却“中毒”更深。专家提醒,喝雄黄酒等同吃砒霜,市民们切勿模仿。

  6月8日下午3点多,朱先生穿着拖鞋在楼下的小区里散步,无意中踩到一条软软的东西。还没等反应过来,他就感到右脚拇趾被东西咬了一下,低头一看,一条背部红色,长约10厘米的多足虫从他右脚旁爬过。不一会儿,朱先生就感到被咬伤的地方一阵阵刺痛,伤口周围也变得很红,他觉得那只多足虫很像蜈蚣,又想到以前电视剧里白娘子饮雄黄酒的情结,以为雄黄酒“驱妖避邪”能够解蜈蚣的毒,于是跛着脚走到附近药房,买回10克雄黄兑白酒喝下。

  没想到晚饭过后,朱先生伤口红肿更加明显,连整个脚背都变得鲜红,还隐约感觉头有些晕,他这才觉得不对劲,赶紧打的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求诊。

  急诊外科郭清皓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右脚拇趾外侧有两个点状伤痕,再根据朱先生的病情描述,诊断为蜈蚣咬伤。在得知他在家中自行饮用雄黄酒后,郭医生随即进行了洗胃,打破伤风、抗过敏和解毒治疗。1个小时后,朱先生的症状得到明显缓解,脚背和伤口周围的红肿也消失了。

  急诊科主任艾芬介绍,雄黄是一种中药药材,可用做解毒剂、杀虫药,但多为外用,临床上现已很少用。在我国古代民间有雄黄可“杀百毒、辟百邪”的说法,端午节喝雄黄酒的风俗在一些地区仍然盛行。但是,喝雄黄酒反而会中毒。因为其主要成分是硫化砷,砷是提炼砒霜的主要原料,喝雄黄酒等于吃砒霜;雄黄含较强的致癌物质,即使小剂量服用,也会对肝脏造成伤害和中枢神经系统麻痹等,重者则会致人死亡。

  艾主任提醒,端午过后气候炎热潮湿,蜈蚣等昆虫活动频繁,被蜈蚣咬伤后,伤者易出现麻木、红肿、疼痛、发热,极少数患者还会出现昏迷和休克,建议先用清水冲洗伤口,不要慌乱,以免加速毒素的吸收。如果特别严重就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