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调查丽江古城之困:收费27亿用哪儿了?

新华网 2016/06/09 06:48

  近日,云南丽江古城部分商户以关门停业方式抵制古城设卡收费,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连续征收多年的古城维护费为何突然被抵制?累计收费20多亿,古城为何仍负债累累?商户亏损是否应归咎于设卡收费?记者调查发现,古城收费引发争议的背后,文化遗产保护与景区发展的困境凸显出来。

  收费多年为何如今遭抵制?

  6月1日上午,为抗议在古城入口设卡向游客征收查验古城维护费,丽江古城部分商铺集体关门停业。据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统计,截至1日上午11时,共有74家客栈、508家商铺关门停业。次日15时,古城商户全面恢复正常经营。

  实际上,丽江古城向游客征收维护费并不是新鲜事。1997年,拥有800多年历史的丽江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此后,为筹措保护资金,云南省政府于2000年批准丽江古城以行政事业性收费方式来收取古城维护费,收费标准最初为每人每天20元,2007年又调整为每人次80元,有效期为七天。

  征收多年的古城维护费为何突遭抵制?参与此次行动的客栈老板老张告诉记者,商户并非抵制收古城维护费,而是对近期收费方式的调整不满。

  老张说,此前古城维护费大多是委托旅行社、客栈、酒店代收,收费方式较为松散,游客进入古城也不会被查票。自去年以来,管理部门开始在古城的20多个主要入口设置关卡,游客只有交费才能进入古城。

  “从个人来说,我支持古城收维护费,毕竟古城保护需要资金。但从商户角度来说,我们肯定不乐意。”老张表示,设卡征收古城维护费,会把许多不愿交费的游客挡在城外,减少古城的客流量。

  但从监测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古城客流量非但没有减少,反而保持了较快增长。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局长和丽萍介绍,今年1至5月,丽江古城中心四方街区域采集点统计的游客量为746万余人次,较去年同期的545万余人次增长了36.8%。她认为,商户有关设卡收费导致客流量减少的说法并不成立。

  收费27亿、欠债15亿古城维护费用在哪儿?

  除了商户对设卡收费的质疑外,古城维护费的使用情况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据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介绍,截至2015年底,古城维护费累计征收入库27.7亿余元。与此同时,丽江古城的保护管理工作至今已累计投入66亿多元,当地至今仍背负着15.68亿元的债务。

  “丽江古城一直没有门票,80元的维护费就相当于门票。但希望管理部门能够定期公开保护费的征收使用情况,使资金的流向更加公开透明。”来自昆明的游客戴女士说。

  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副局长和红阳介绍,《云南省丽江古城保护条例》中明确规定:丽江古城保护经费由古城维护费、政府投入、古城内国有资本收益、社会捐赠以及其他收入构成。丽江古城保护经费存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项用于丽江古城保护,不得挪作他用。

  “按照规定,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及下属部门每年都会公开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和丽萍补充说,“实际上,国家和省级的财政投入很少,古城维护费和贷款是这些年来古城保护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她介绍,丽江古城近年来在古城风貌维护与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例如,拆除古城内的不协调建筑累计90000余平方米,总投资达6.2亿元;古城三线两管入地工程,投入4000余万元;恢复古城内多座名人故居,保护性修复累计投入1600万元……

  从小在丽江古城长大的市民老吕对古城的变化深有感触。“以前,古城到处都是电线杆,地下也没有排污系统,生活污水都直接排到河里。当时古城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吃饭前后不允许往河里倒垃圾污水,因为会影响到下游住户。”他说,“现在电线杆、混凝土违建都拆掉了,排污管网也接通了,古城这些年来变化真的很大。”

  商户连续亏损“病根”究竟是什么?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近两年来,丽江古城内确实不少客栈、商铺出现经营困难,甚至部分商户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一些商户将亏损归咎于古城设卡收费,认为这一举措直接减少了客流量;也有商户认为,商铺亏损是旅游商品同质化、无序恶性竞争以及租金攀升的结果。

  古城内一家手鼓店老板宋先生说,今年以来,他的店一直都在亏钱,有时候整个白天也卖不出一个鼓。“古城设卡收费以前是下午六点钟结束,许多游客就趁着收费人员下班后再进来。”他说,“前段时间设卡收费延长到了晚上九点,现在连晚上的生意也不好做了!”

  昆明人老石在丽江开了两家经营压花工艺品的店铺。他告诉记者,自2013年到丽江开店以来,商铺的生意每况愈下。“2013年生意还非常好,2014年以后就开始逐渐下滑,这样下去最多还能撑半年!”但老石并不认为是设卡收费导致生意惨淡,“因为古城的人流量一直在增长啊。”

  他告诉记者,前几年古城生意整体很好,商铺租金被炒得非常高。“我家两个商铺,一年租金加起来将近六十万,一个商铺每天光租金成本就要近千元。”他说,“现在连租金都赚不回来,更别提人工等成本。”

  老石分析认为,旅游商品同质化、商铺之间恶性竞争是目前许多古城景区的共性难题。“古城内几千家铺面,什么生意好做大家就一窝蜂涌上去,前段时间忽然冒出几百家鲜花饼店,现在已经死了一大批。”

  正如老石所言,记者在古城中走访发现,几乎每走三五步就能找到一家鲜花饼店、银器店或手鼓店,每家售卖的商品也是大同小异。老石说,不是游客没有购买需求,而是商品没有特色。“希望管理部门能够引导规划商户理性经营,否则古城商业看不到未来和希望。”

  和丽萍说,丽江古城既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国家5A级景区,旅游产业既推动了文化遗产保护,也给保护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如何让古城遗产更好地得到保护,如何让景区商业尽快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如何给游客更好的旅游体验,这些问题我们一直都在寻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