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大中城市将全面启动身份证异地受理

人民网 2016/06/08 18:07

  记者从公安部8日召开的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第四次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从7月1日开始,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将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对历年积累的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信息及时导入全国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系统,对收到的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妥善保管并将信息录入全国居民身份证丢失招领系统。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1月起,根据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公安部部署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工作以来,10个试点地区深入开展一对一跨省异地受理试点,22个省份全面启动了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工作,目前已累计办证170万张;全国共设立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窗口3万余个,已受理挂失证件640余万张,收到群众捡拾证件4万余张。7月1日开始,“三项制度”贯彻实施工作将进入第二阶段。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扎实推进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和信息核查服务,依托全国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系统,严格执行工作流程,主动采集、录入挂失申报信息。对于系统上线前先行受理的挂失申报信息,要认真梳理,尽快录入系统。对所有发现冒用他人身份证的违法行为都要依法处理,并录入不诚信人员黑名单。挂失申报信息通过全国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系统统一汇集后,尽快同步给公安部部门间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和全国人口信息社会应用平台,为社会各用证部门和单位提供居民身份证挂失信息核查服务。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引导群众主动上交捡拾到的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并接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