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次普查肺癌第二诱因“氡污染”

现代快报 2016/05/26 08:01

  大部分家庭在装修之后都会测一测家中的甲醛含量,可你想过检测氡气吗?要知道,氡气可是除吸烟以外导致肺癌的第二大诱因。

  昨天,江苏省环保厅主办的“二十一世纪初辐射防护论坛”第14次会议在南京举行。会上,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省环保厅曾经对江苏省室内氡水平调查及对公众影响进行评估,结果发现“氡气”在江苏并不活跃,只有极少数家庭因为装修建材的原因导致室内氡超标。我国辐射防护和环境保护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建议,使用石材较多的家庭,装修后进行氡气检测。

  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

  先了解氡 肺癌第二大诱因

  氡是一种天然放射性气体,无色无味。氡及其子体是人类所受天然辐射照射最主要的来源,也是全球19种主要致癌物质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解释,人在呼吸时,如果氡气随着空气进入人体肺部,大部分分子停滞于上呼吸道,氡子体衰变时放出α射线,集中释放后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严重时会引发肺癌。研究表明:人如果生活在氡浓度为200贝克/立方米的环境中,相当于每天吸烟15根,因此氡是除吸烟以外肺癌的第二大诱发因素。大气中氡浓度最大值出现在凌晨4-6点,最小值出现在下午1-3点。

  再看调查 江苏氡并不猖獗

  2012年,江苏省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曾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室内氡水平调查,这也是江苏目前唯一一次省级“氡普查”。结果显示,江苏氡气超标率不到1%。根据测量分析,在江苏地区,室内氡浓度人口加权算术平均值为29.7贝克/立方米,低于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给出的世界平均值。

  江苏省核安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公共场所监测氡只能采取瞬时检测,结果并不十分准确,在江苏,只有一个氡监测的室内国控点,设在南京河西。目前我国室内氡浓度总体乐观,但超标存在,监管不可放松。

  潘自强院士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目前对室内氡危害的重视还不够,目前市场上有一些建材在检测时氡超标,但是还是混在合格的产品中进行销售,相关部门应引起重视,并应从源头进行管理。

  潘院士谈到,超标浓度的氡致肺癌,也是辐射累积效应。天然辐射水平在不断地变化,严格地说,不存在固定的天然辐射水平,所以对氡也不必恐慌。

  专家建议 装修增加氡检测

  据介绍,室内氡主要来自建筑材料,如花岗岩、砖沙、水泥等,地下室、别墅、封闭性较强的办公楼,室内氡浓度容易偏高。

  潘自强院士还建议一些刚装修的家庭,如果使用石材比较多,最好进行甲醛检测的同时,增加氡气检测。目前国家对住房内氡浓度控制的标准是:已建住房,氡浓度年平均值不超过每立方米200贝克。新建住房氡浓度不超过每立方米100贝克。只要室内氡的含量不超过以上标准,就不会对身体产生伤害。

  提醒

  这些方法可“消氡”

  专家表示,家庭预防氡污染,要常开窗通风,在建筑施工时对地基加以防氡处理,并选用防氡建筑材料。比如,尽量少用花岗石之类的材料;不要在房间里大面积使用石材、地板砖、瓷砖等建筑材料。装修时尽量购买有检测报告的石材。

  潘自强院士表示,氡可能通过地面和墙壁的缝隙处渗入室内,因此装修过程中,要注意填平密封地板和墙上的所有裂缝。此外,也可以在建筑材料表面刷上防氡涂料,有效阻挡氡的溢出,起到防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