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称杨绛生活简朴:家里不装修 仍是水泥地面

中新网 2016/05/26 06:36

  图为钱钟书(左)、杨绛(右)夫妇看望著名女作家冰心。(资料照片)中新社记者 陈钢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宋宇晟) 中国著名翻译家、作家杨绛于25日凌晨去世,享年105岁。中新网记者探访了杨绛生活了近40年的寓所。杨绛邻居潘先生告诉记者,他印象中的杨绛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老太太”。此外,潘先生还称,杨绛“生活很简朴”,“别人家都装修得很好,她家这么多年还是水泥地面,也不装修”。

  资料图:杨绛。

  杨绛,1911年7月17日生于北京,本名杨季康,江苏无锡人,著名中国作家,戏剧家、翻译家。1932年,杨绛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成为清华大学研究院外国语文学系研究生,此间与钱锺书相识,不久二人结成夫妇,育有一女钱瑗。

  杨绛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曾翻译《唐·吉诃德》;早年还曾创作剧本《称心如意》;晚年出版散文随笔《我们仨》、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及《杨绛全集》。

  中新网记者探访杨绛生活了近40年的寓所。图为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南沙沟小区北门。宋宇晟 摄

  邻居回忆杨绛:最大的印象就是“生活很简朴”

  2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南沙沟小区。据报道,从1977年搬进南沙沟小区,杨绛就一直居住在这里。

  记者赶到时,已有三三两两的记者守在小区门口,还有记者在小区门前支起了摄像机。

  顺着小区大门向里望去,是一排排或三层或五层的楼房。从外观上看,小区近年重新粉刷过。记者随即向出入小区的居民询问杨绛先生情况,大多数人表示只知道杨绛先生住在该小区,但没有过接触。

  记者在小区门口采访了杨绛先生的邻居潘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对杨绛最大的印象就是“生活很简朴”,“别人家都装修得很好,她家这么多年还是水泥地板,也不装修”。

  潘先生说,杨绛平时和保姆住在一起,为人低调,近年来也很少会客。在他看来,杨绛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老太太”。

  资料图:杨绛全家福,分别为杨绛(从左至右),其女钱瑗,钱钟书。

  从“我们家”到“旅途上的客栈”

  杨绛曾在《我们仨》中记述一家人在此处居住、生活的场景。“我们两人每天在起居室静静地各据一书桌,静静地读书工作。我们工作之余,就在附近各处‘探险’,或在院子里来回散步。阿瑗回家,我们大家掏出一把又一把的‘石子’把玩欣赏。”

  从1994年开始,钱锺书住进医院。不久,在北师大任教的女儿钱瑗也因肺癌住院。1997年早春,被杨绛称为“我平生唯一杰作”的爱女钱瑗去世。一年后,1998年岁末,钱锺书也辞世。

  “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就这么轻易失散了。”杨绛在《我们仨》中说,“我清醒地看到以前当做‘我们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栈而已。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

  笔耕不辍 晚年仍创作

  两年间失去了两个至亲之人,时年87岁的杨绛孑然一身。

  此后,她以惊人地毅力整理钱钟书的手稿书信。钱钟书的手稿多达7万余页,涉猎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据报道,这些手稿因多年随主人颠沛流转,纸张大多发黄变脆,有的已模糊破损。

  经杨绛深入细致地整理和编订,2011年,《钱锺书手稿集·中文笔记》与读者见面。今年3月,《钱钟书手稿集·外文笔记》出版座谈会在商务印书馆举行。至此,这套历经15年,涵盖72卷册的《钱钟书手稿集》终成完璧。

  此外,杨绛晚年仍笔耕不辍。2003年,《我们仨》出版问世,这本书写尽了她对丈夫和女儿最深切绵长的怀念。之后,96岁高龄的杨绛又推出一本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探讨人生的价值和灵魂的去向,评论家盛赞其文字“具有初生婴儿的纯真和美丽”。2014年,她又为《洗澡》撰写续作《洗澡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