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尸检专家证人:预计14日凌晨完成初步尸检

澎湃新闻 2016/05/14 06:57

  “雷洋涉嫌嫖娼被民警采取强制约束措施后死亡”事件尸检正在进行中。家属一方委托的专家证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张惠芹教授5月13日晚上10时30分许告诉澎湃新闻,她仍在监督雷洋的尸检过程,尸检工作检查的非常仔细。照完X光、做完CT已是下午5点。她表示,预计5月14日凌晨5时30分许,才可能完成初步的尸检工作。

  张惠芹原任山东省滨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主任法医师技术职务,现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医专业教授、二级警监,享受公安部特殊津贴。

  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13日对新华社记者称,尸体检验正在按程序并考虑雷某家属的意愿委托鉴定单位进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派法医全程进行监督。已提取的视频材料正由市检察院技术部门进行检验鉴定。

  据封面新闻报道,张惠芹教授接受雷洋家属的委托,经检察院审批,担任专家证人。中国警察网报道评价张惠芹称,“多年战斗在破案一线,参与勘查检验、复核会诊尸体、活体、交通事故等各类案件数千起,为许多大要案侦破提供了重要线索和依据,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张惠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是5月13日凌晨专程从内蒙古海拉尔赶回北京。作为专家证人,张惠芹将全程见证雷洋尸体检验的全过程。她表态说:“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封面新闻5月13日13点50分左右联系上张惠芹时,她表示已赶到鉴定机构,尸检工作即将开始。

  当晚20时30分,张惠芹告诉澎湃新闻,她正在尸检现场,尸检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要等结束后才能详细告知”。她让澎湃新闻等消息。此时,距离雷洋尸检工作开始差不多过去了6个小时。

  据昌平检方介绍,检方依法介入后,按照程序进行初查,已陆续开展对事发现场的勘验,向雷某家属、社区居民和办案民警了解核实情况,调取有关视频资料等工作。调查工作得到有关机关单位、死者家属及相关个人的配合。

  《人民法院报》2015年1月曾刊文《专家证人出庭完善刑事抗辩机制》介绍,所谓专家证人,也叫“有专门知识的证人”。请“专家证人”出庭源于2013年起实施的新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九十二条:公诉人、当事人和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可以申请法庭通知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就鉴定人作出的鉴定意见提出意见。从相关报道看,专家证人的质疑,一是从专业角度对检方的鉴定结论提出“合理怀疑”,二是指出检方获得证据可能存在的程序瑕疵。

  该文称,从完善抗辩机制的角度看,“有专门知识的人”可以根据专业知识对鉴定意见是否科学正确提出自己的意见,其实就是在刑事诉讼参与人如法官、检察官和被告诉讼代理人之外,加入一个新的力量,有助于达到相互制衡的效果,藉以防止法官自由裁量权的滥用。从这个角度看,专家证人能倒逼公安、检察院提升办案质量和法院审理案件的质量、杜绝冤假错案发生,它并非是所谓的“为坏人开脱”,还是能够成为维护每个公民法律权益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