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名台湾诈骗嫌犯关押珠海:节假日可以打牌下棋

新京报 2016/05/14 06:31

5月13日,台湾代表团先后参观了珠海市第一、第二看守所,图为代表团在第一看守所监区参观。人民公安报 陈路坤 摄

5月13日,台湾代表团先后参观了珠海市第一、第二看守所,图为代表团在第一看守所监区参观。

  5月13日上午,由法务部门两岸司司长陈文琪带队的台湾代表团前往珠海,探访羁押在此的32名台湾籍电信诈骗嫌犯,并与大陆方面协商两岸合作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事宜。

  这是台湾方面第二次派出代表团与大陆进行协商。4月20日,陈文琪等10人组成的代表团抵达北京,与大陆公安机关进行了协商。

  继4月9日和13日大陆警方从肯尼亚将77名电信诈骗嫌犯押解回国后,4月30日,又有97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从马来西亚被押解回国,其中大陆嫌犯65名、台湾嫌犯32名。该案共涉及国内20余个省区市的100余起跨境电信诈骗案。

  目前从马来西亚被押解回国的所有嫌犯全部羁押在珠海市第一、第二看守所。昨日,新京报记者前往珠海实地探访了该看守所,并采访了大陆和台湾方面的有关负责人。

  在被问及追赃问题时,陈文琪表示要靠两岸密切合作才能成功,此外台湾已组织多部门成立了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及追赃返还平台。

  焦点1

  嫌犯如何行使权益保护?

  昨日上午9点25分左右,台湾代表团一行12人抵达珠海市第一看守所,并参观了律师会见区。

  就台湾代表团关心的权益保护问题,珠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李红平在介绍情况时提到,目前32名台湾籍犯罪嫌疑人中已有15人提出法律援助申请,另有5人提出由家属聘请律师,目前这些申请已经转给相关部门。

  第一看守所共有10间律师会见室,在大约五六平米的房间里,犯罪嫌疑人可以会见自行聘请或法律援助指定的律师。

  珠海市第一、第二看守所左右相邻,中间一门之隔,共占地80亩,每个监室40平米左右。

  记者注意到,在询问室两侧走廊墙上挂有不少画作。据李红平介绍,这些画全部是犯罪嫌疑人创作的。

  在监区看到,监室中间的空地两侧均有草坪,椰子树点缀其间,“环境是我们精心呵护的,大家可以看到树木花草,我们共同营造了一个文明干净的监管环境。”李红平说。

  焦点2

  嫌犯身体状况如何?

  在押人员的身体状况一直备受关注,昨日,台湾代表团特意到看守所内的医务室了解情况。

  医务室主治医师周克向台湾代表团介绍,在对32名台湾人入所体检时,发现有少数几人在马来西亚患上脚气等皮肤病,目前已痊愈;1人因疝气被送往中山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治疗;另有2人被查出窦性心律不齐,经治疗目前病情平稳。目前台湾嫌犯情绪稳定,无异常情况。

  记者在看守所了解到,医务室还与中山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并设有绿色通道,一旦嫌犯病情严重可立即转院治疗。在中山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一楼专门围起来一个监区接待病人,共6间病房和20余张床位供看守所患病嫌犯使用。

  按照规定,32名台湾嫌犯分别关押在32个不同监室内。第一看守所有19人,第二看守所为13人,他们的作息与所有在押人员一样。

  对于在押人员的日常行动,李红平说:“白天他们要学习法律法规、整理内务,每个监室里都有电视,节假日还可以打牌、下棋等。”

  焦点3

  涉案赃款如何追缴?

  陈文琪表示:“他们提供了监所要求的基本条件,这些都有做到,关于权利关怀事项和法律协助,我们还将由海基会继续跟家属保持联系,做最好的照顾。”

  此外,台湾还派出了检察官和刑事局的办案人员与大陆的办案人员进行合作侦办案件方面的讨论。

  对于电信诈骗受害人最为关心的追赃以及涉案账户是否冻结问题,陈文琪说,追赃要靠两岸密切合作才能成功,台湾将加大打击电信诈骗案件的力度,也会加强追 赃的措施。据介绍,4月28日,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已经组织检察、警察、调查及金融机构成立了一个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及追赃返还平台。

  采访中,大陆方面对犯罪嫌疑人在何处受审进行了表态。

  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渠表示,本着有利于打击犯罪和保护受害人、有利于实现司法公正的原则,大陆决定将有关犯罪嫌疑人在大陆审查、起诉和审判。

  ■ 进展

  肯尼亚两诈骗窝点涉案2300余万元

  今年4月,大陆警方派出工作组分两批从肯尼亚将77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大陆32人、台湾45人)押解回北京,由北京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侦办案件。

  5月13日,在大陆和台湾方面的协商会谈中,北京警方前往珠海向台湾代表团通报了案件最新情况。

  据专案组成员、海淀公安分局副局长蒋林介绍,经过审查和取证,两个在肯尼亚设立的犯罪窝点涉嫌对大陆民众实施电信诈骗作案178起,涉案金额2300余万元。

  目前,警方已经扣押了作案工具,恢复了电子数据,获取了鉴定结论,提取了事主银行的交易记录、犯罪团伙的犯罪话术培训材料、诈骗过程录音以及被害人陈述、犯罪嫌疑人的供述。

  2014年11月30日,肯尼亚警方抓获在当地涉嫌“非法持有无线通讯设备”、“无照使用无线通讯设备”、“有组织犯罪”的36名大陆、台湾籍犯罪嫌疑 人(其中大陆13人、台湾23人)。今年4月8日下午,肯尼亚警方又根据前述案件线索抓获了41名(大陆19人、台湾22人)对大陆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嫌 疑人。

  今年,肯政府发出遣返令,4月9日和13日,大陆警方分两批从肯尼亚将77名电信诈骗嫌犯押解回北京,目前所有犯罪嫌疑人全部羁押在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

  此前,新京报记者曾专门采访这批涉案嫌犯。他们内部分工明确,分为一、二、三线,其中一线负责接打电话寻找受害人,套取受害人信息;二线冒充北京市、上 海市公安局民警获取受害人信任,进一步套取受害人信息;三线负责冒充公检法高级官员,要求受害人将钱款打入犯罪团伙提供的“安全账号”;电脑操作手负责群 发诈骗语音信息,并联系设在台湾的“水房”转账洗钱和记账分成。

  蒋林介绍,根据肯警方物证和中方调查,认定这77名犯罪嫌疑人分属两个犯罪团伙。涉及北京、山东等地一批电信诈骗案,比如山东省青岛市的沈某被该团伙诈骗323万余元。

  专案组还透露,警方还掌握了台湾转账洗钱团伙、在逃犯罪嫌疑人等信息,下一步,大陆与台湾警方将加强合作,继续开展追逃、追赃等侦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