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劳动党七大开幕 军民实行70天无休制度

新京报 2016/05/07 06:53

  据新华社电 朝鲜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6日在平壤4·25文化会馆开幕。朝鲜劳动党成立于1945年10月10日,迄今已召开过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80年10月召开,距今已经相隔36年。

  4·25文化会馆外墙上挂着朝鲜劳动党党旗,楼顶矗立着党徽。会馆附近实施交通管制。当天共有来自美国、日本等国的110余名记者到会场附近报道会议。朝方未安排记者进入会场。

  当天上午,朝鲜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回顾朝鲜劳动党一大至六大的纪录片。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6日发表社论说,过去30多年朝鲜劳动党在历史狂风中坚定守护了人民生命和社会主义,成功开辟了朝鲜式的、用自己力量发展社会主义强盛繁荣的道路。

  社论强调,通过这次大会,朝鲜劳动党将把全党更加坚定地转变成与金正恩同志思想一致,同呼吸、同步伐的有机整体,更好地完成社会主义伟业。

  新华社驻平壤分社记者陆睿介绍,朝鲜民众对七大的召开充满期待,认为这是今年朝鲜最隆重和喜庆的盛事。朝鲜全体军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热火朝天地投入到各个部门生产和建设过程中,实行70天无休制度,全力为七大的召开做着最后冲刺。七大前夕,可以看到平壤各大广场上聚集了工人、学生、农民等社会各阶层一丝不苟进行游行排练。

  ■ 延展

  前六次大会有哪些重要决定?

  朝鲜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时间并不固定,历史上共举行过6次,分别是在1945年、1948年、1956年、1961年、1970年和1980年。这些大会做出了不少对朝鲜发展具有指引性意义的决定。

  第一次朝鲜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是在1945年10月,也被称为北朝鲜共产党中央组织委员会成立大会。

  1956年4月,第三次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集中讨论了如何改善党务工作,还制定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计划任务,目标是把朝鲜从农业国家转变成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

  1961年9月,朝鲜劳动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七年计划,计划把朝鲜转变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国家。

  1970年11月,朝鲜劳动党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国民经济六年计划,即巩固和发展工业化的成果。

  1980年10月举行了朝鲜劳动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实现全社会的主体思想化定位为朝鲜革命的总任务。此外,会议上金日成还提出朝韩通过成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来实现朝鲜半岛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