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机场:保安打中国游客但没有索贿

北京晨报 2016/05/07 06:52

  5月2日晚,中国网友爆料,在越南芽庄金兰国际机场出关口,中国游客与越南边检人员因收取小费问题发生冲突,一名保安殴打中国游客。目前,该保安已被停职。据称,在越南,海关工作人员向中国游客索取小费的现象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

  机场:

  安检人员没有索贿

  5月2日晚,中国网友爆料,越南芽庄金兰国际机场边检工作人员向中国游客索要10元人民币小费。一名带小孩的母亲拒绝给小费,越南边检人员竟然扣下孩子的护照,要求母亲交100元人民币才能出关,并向后面过关的中国游客索取30元小费,引起在场中国游客不满。孩子被当场吓哭。

  据越南《青年报》报道,越南芽庄金兰国际机场总监潘黎宦5日表示,目前已经对一名在2日殴打中国游客的保安进行了停职处分。潘黎宦称,2日由于飞往中国上海的飞机晚点,中国游客在等候区略有骚动。机场监控显示,一名名为阮文泰的保安要求一名中国旅客坐下,被拒绝后击打了该旅客的背部。目前,阮文泰已经被停职,等待进一步的处罚。

  但潘黎宦表示,除了上述击打旅客背部之外,并没有其他对旅客的殴打事件,也没有任何索贿情节。目前机场正在寻找受到击打的中国旅客,并将向他道歉。

  调查:

  索要小费已成常态

  中国是越南最大的旅游客源国,越南统计总局3月公布的第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1月至3月到越南的访客高达58万人次,同比增长65.9%。芽庄金兰国际机场距离越南旅游胜地芽庄仅36公里,每日接待约2000名中国游客。

  据了解,在越南,海关工作人员向中国游客索取小费的现象,不仅仅在芽庄金兰国际机场出现过,在越南友谊关口岸的越方一侧,中国游客入境时,也会遭遇越南海关工作人员索取小费,而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很长时间。

  新华社记者在友谊关越方一侧过关时,曾亲眼目睹越南海关工作人员向中国游客以及在越南工作的中国人索要小费,而且他们还会用不太标准的中文说“10元”。如果有人不配合交小费,越南海关工作人员就通过喝水、打电话、上厕所等方式进行拖延和刁难。即使等待过关的队伍已经排成了长龙,他们照样不紧不慢。

  据一名常年通过友谊关往返于中越的中国商人介绍,在这里,越南海关工作人员索要小费更多针对第一次来越南旅游的中国游客。

  许多中国游客来越南旅游之前,通常在网上搜索“攻略”,了解到在友谊关越方一侧,存在“10元通关”潜规则。因此,大部分首次来越的中国游客会主动在护照里放入10元人民币,以便节省过关时间,顺利入境旅游。同时,有一部分中国游客尽管不知道“10元通关”潜规则,面对边检人员的刁难,最后也会向他们“支付”小费。

  越南:

  严肃处理刁难旅客行为

  关于中国公民在越南芽庄金兰国际机场被边检人员索要小费事,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官网3日作出官方回应:5月2日晚,有中国公民反映在越南芽庄金兰国际机场被边检人员索要小费并因拒付而与机场管理人员发生肢体冲撞。“我馆领保官员即向越方紧急交涉,同时引导中国公民理性维权,收集相关证据。目前有关中国公民均已安全回国。我馆将继续了解有关情况并作相应处理”。

  6日,中国驻越南胡志明市总领馆在网站发布消息称,领事馆已再次向越方提出交涉,要求越方通报处理结果。越方表示,事发后,当地政府责成有关部门报告具体情况,加强机场出入境各环节监督检查,纠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对刁难中国旅客行为予以严肃处理。我领馆要求越方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切实维护中国游客的合法权益。

  综合新华社报道

  【中国驻越南使领馆联系方式】

  全球领保热线:(0086)10 12308

  中国驻越南使馆领保热线:(0084)903474865

  中国驻胡志明总领馆领保热线:(0086)9080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