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南京学车可以先上课再付钱了

金陵晚报 2016/04/23 07:22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汽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获悉,南京正式开始推行先培后付学驾模式,首批在11家驾校进行试点。采用“先培后付”模式学习可以实现单人单车单教练教学,目前整体学车费用大概比传统方式贵400元左右。

  先上课再付钱

  驾培部门介绍,“先培后付”模式下,学员报名后,先与驾校签订学驾合同以及相关约定条款协议并给学员一张计时卡;先付一部分建档、理论学习和考试费用 (以狮麟驾院为例是先付1049元)。接下来,学员根据自身情况,随时选择不同时段、不同教练员预约学习;上车前用卡签到并录入指纹,下车时签退,系统记 录出学习时间,学员直接点击支付或现金支付,不满意可以拒付。同时学员还可根据教学情况对教练进行评价,也可以中途更换教练。

  驾培部门介绍,首批实行先培后付的驾校有11家,接下来学员在这11家驾校报名时,既可以选择以往传统的学车方式,也可以选择最新的“先培后付”模式。

  单人单车单教练

  “先培后付的学习形式,是单人单车单教练。”驾培部门介绍,这种模式推出后,市民学驾可以通过驾培机构所在地设置的自助机、电话、网络,手机APP四种 方式进行预约。“可以关注‘江苏驾培’微信公众号,进入学员服务界面,再提交自己的相关信息便可以约时间约教练。预约成功后,如果学员临时有事不能到达, 也可以在该界面上取消预约,如果没取消预约但学员没到,也是要交费的。”

  预约成功后,学员每次开始学习前需要先签到,把规定的课时科目学习完,通过四种报名方式提供的平台对学习情况进行评价,满意后付款。如果未达到培训和服务标准,学驾人可以以不满意为由拒绝付款。

  总费用比传统略贵

  目前,南京驾培市场普遍学车费用在3200元左右。如果选用先培后付的模式学车,狮麟驾校校长任珈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报名时先缴纳1049元的费用, 加上剩下34个课时的课时费,总费用大概在3900多元,目前驾校有送课时的优惠活动,算下来大概3600元左右,比传统学车方式略贵400元。

  驾培部门解释,所谓先培后付并非一分钱都不用交直接上车连续。即便选择先培后付模式,选择C1、C2照的报名者仍需先一次性缴纳部分费用,含首次考试费 270元,报名费200元,理论培训费(各驾校不等),这个首批费用大概在800元到1000多元不等,剩下的费用就可以按先培后付模式执行了。

  南京市汽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先培后付模式的公开透明,第二阶段的学习收费将按照统一标准执行。其中模拟器收费200元,基 础及实际道路训练、科目二训练、科目二考前训练、科目三考前训练共计30个学时,相对目前的学驾费用而言有大概10%左右的涨幅。

  不满意可以拒付款

  不满意可以拒付课时费,但权利和义务对等。此前驾培行业已经配套试点了刷脸学驾措施,换句话说,整个学习过程中,从车辆轨迹,动作操作,学习流程等全部被监控记录。驾培部门介绍,如果有学驾者想故意以“不满意”为由拒绝付款,在全面的证据前很难钻空子。

  早在2013年11月,金门驾校就开始试行“先培后付”模式。最近3个月,金门驾校报名先培后付的学员达到5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