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PM2.5购房图出炉,玄武湖是首选?

现代快报 2016/04/21 07:16

  近日,江苏省环科院在微信公共号上发布了一份江苏和南京2015年版的“PM2.5地图”,这份地图中特别告诉你“要想好空气,南京买房去哪儿”。现代快报 记者昨日了解到,江苏省环科院的专家们根据2015年南京9个国控点的数据,分析出在玄武湖附近买房能呼吸到新鲜空气,而迈皋桥和奥体地区的PM2.5年平均值较高,空气质量不咋的。不过,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刘红年表示,买房居住是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一个选择,如果仅靠2015年一年的PM2.5平 均值来判断并不十分科学。

  PM2.5购房图

  玄武湖空气最好,迈皋桥污染最重

  南京楼市仍高烧不退,除了价格、地段、户型、配套外,居住地空气质量的好坏对于购买者也具有“参考性”。

  昨天,江苏省环科院专家以2015年的南京主城9大国控点PM2.5年均值为依据,告诉你要“想好空气,南京买房去哪儿”。2015年中,PM2.5污染年均值最低的是玄武湖,最高的是迈皋桥。所以,想要多呼吸健康的空气,玄武湖周边是最适合的。

  专家观点

  靠一年的PM2.5数据来选房,并不科学

  那么这份被视作南京“PM2.5购房地图”是否靠谱呢?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刘红年表示,如果按照空气质量好坏来选房的话,最佳选房点无疑是紫金山、老山这样的“绿肺地区”。

  从城市划分来看,买房居住是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一个选择,如果仅仅靠2015年一年的PM2.5平均值来判断并不十分科学。近年来,南京大气环境治理力度非常大,每年PM2.5的浓度值都在下降,数据每年都会发生变化。

  刘红年建议,在选购住房时,应远离烟囱等污染源,窗户不要临近主干道。

  这些数据影响你的生活

  江苏哪些城市空气较好?盐城和连云港

  在省环科院环评专家的大数据分析中,可以看到,以PM2.5 为主要分析依据,2015年,江苏PM2.5平均浓度达到58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考核基准数下降20.5%。

  从13个省辖市分析,盐城和连云港整体空气质量较好。而南京2013年和2014年空气质量较差,2015年则一跃变成较好的城市之一。

  在13市中,自2013-2015年,徐州、泰州、无锡一直处在空气较差的方阵;南京在2015年实现逆袭;当年没能达到省PM2.5平均线的有6个城市:泰州、无锡、常州、镇江、宿迁和徐州。

  一年之中哪个月份最适合跑步?9月

  数据显示,1月和12月污染最为严重,原因是冬季大气比较稳定污染不易消散所致。一年12个月中,根据9大国控点的PM2.5浓度曲线来看,夏秋之交的9月,南京PM2.5浓度低空气质量最好,雨水充足、天高气爽,这个时间空气清新,最适合跑步一族,有益身心没话说。

  哪个时间段最适合户外活动?下午4点

  数据显示,南京人的一天中,10点左右PM2.5浓度最高,所幸这时,大家基本都呆在室内上班;出乎意料的是,下午4点左右,PM2.5浓度最低,是进行户外运动的最佳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