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部级单位公布今年三公预算 总额减少约1.3亿

新京报 2016/04/16 07:37

  88部级单位晒三公预算

  截至昨晚8时许,共88个中央政府部门公布了2016年“三公”预算,总费用约49.7亿元,比去年减少约1.3亿元。其中接待费用减少额度最高,降低了1.4亿元,但出国费用有所增加,上升约6500万元。

  占比最高的依然是公务用车费用

  今年公布“三公”预算的单位与去年基本持平,共88个,总额约为49.7亿元,与去年89个单位公布的总额约51亿元相比,下降了约1亿元。49.7亿元中,占比最高的依然是公务用车费用,总额约为29.6亿元,占比达59.7%。占比最少的是因公接待费用,为7亿元,占比约14.1%。

  “三公”经费中,唯一增加的是因公出国费用,上升了约6500万元。共有10个单位的出国费用增加,总额约为7800多万元,其中体育总局、新华社、国家发改委的增支额度列前三,分别为4500万元、1500万元和850万元。

  国家发改委对于出国费用增加的解释是,由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改委,有关涉外任务持续增长,再加上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工作不断加强,赴外协商谈判任务大幅增加,所以相应增加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额度。人社部等10个部门则削减了出国费用,总额约1300万元。

  今年公车、公务接待费用保持下降趋势

  与去年相同,今年公车、公务接待费用保持了下降趋势。

  公务接待费用比去年减少了1.4亿元,总额从去年的约8.46亿元减少到了约7亿元。有68个部门的公务接待费用与去年持平,还有国税系统等17个部门共减少了1.4亿元;其中共有17个部门削减了接待费用,总共减少了约1.4亿元,绝大多数由国税系统减少,降低了1.3亿元。国管局等三个部门增加了接待费用。

  公车支出则比去年减少了6000余万元,总额约为29.6亿元,其中有7782万元用于购车,仅占总费用的2.6%,剩下的约28.8亿元均用于公车运行维护。其中购车费用减少了约6600万元,但是有18个部门今年有新购车计划,国管局、公安部、海关系统在这方面的支出列于前三名,分别为3760万元、1151万元和480万元。

  不过,国管局今年的公车总费用与去年保持一致。另外,国税系统、海关系统、质检系统的公车运行维护费用位列前三。

  焦点1因公出国

  近90部门出国经费预算13亿

  昨日,公布“三公”经费预算的88个部门共列出国(境)预算130694.53万元,相比去年增加6500多万元,增加了5个百分点。其中国家体育总局、中科院、外交部出国经费最多,国务院港澳办、国家信访局、国家机关工委三个单位最少。

  中国贸促会出国预算超4000万

  今年出国预算较多的单位包括国家体育总局、中科院、外交部、农业部、财政部、中国贸促会等,体育总局为28410.82万元,比去年增加了4500万元。中科院预算为9411.52万元。中科院解释,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是科研工作的重要手段,扩大科技合作与交流是促进科技事业快速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在科技迫切需要“走出去”的大环境下,其通过严格控制出国团组数量,大幅压缩出国经费预算,实现了出国经费预算只减不增的目标。

  中国贸促会的出国预算为4208.98万元,占到该单位所有“三公”经费的92%。该单位未在“三公”情况说明中有具体解释。在其职责介绍中,该单位提到,其主要职责包括组织中国经济贸易代表团出国访问与考察,与有关国际组织、区域性组织及各国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开展交流与合作等。

  宋庆龄基金会增幅最大,达213%

  88个单位中,有69个单位的出国(境)预算均与去年持平,10个单位比去年有所增加,9个单位比去年减少。增幅最大的为宋庆龄基金会,从去年的47万增加到今年的147万,增幅为213%;降幅最大的为国家粮食局,从去年的194.84万元下降到今年的128.02万元,下降34%。

  宋庆龄基金会在“三公”经费说明中解释:本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5年预算和执行数增加100万元,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其承担的对外文化交流,特别是国际青少年交流交往内容不断增加,原有出国费规模难以适应一定规模的任务要求。经报中央有关部门核准,增加2016年出国费指标100万元。

  全国政协办公厅今年增加了100万出国经费,其表示,这是为欧美同学会开展工作需要而增加的。减少出国经费最多的人社部,今年为1692.32万元,减少了434万,降幅达20%。该部解释,出国经费减少是因为该部参加的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而2016年为非大赛年,相应出国经费也减少。

  参加奥运会,体育总局新华社出国费用增加

  在出国经费上,新华社从2015年的1200万元增加到2700万元,缘何增加这么多?预算报告中解释称,考虑到2016年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四年一届的夏季奥运会,以及增加多项冬季项目的世锦赛报道工作,2016年新华社因公出国(境)报道费用比2015年有所增加。

  同样因为参加里约奥运会而增加出国经费的还有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在说明中解释,其“三公”经费预算中因公出国(境)费,主要用于优秀运动队出访参加国际比赛及适应性训练支出,进行体育友好交流,参与国际体育事务及体育援助。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比2015年增加4500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奥运会参赛相关预算。

  焦点2公务用车

  部级领导用车1100余辆

  今年,88个部门公车共安排资金约29.6亿元,有28个部门公车预算减少,仅有2个部门预算增加,其余单位基本保持持平,其中养车打算花约28.8亿元。另外,继去年首次公开部级领导用车,今年公开的部级领导用车为1100余辆,占比约1%。

  仅两部门公车预算增加

  两个预算增加的单位分别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家行政学院,两家均有公车购置计划。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6年“三公”经费比2015年预算增加132万元,全部为公车购置费增加,购置费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拟更新购置6辆公务用车,替换使用年限已超过10年的待报废车辆。国家行政学院表示,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增加14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按照有关标准新增4辆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

  减少公车预算的部门中,国税系统公车购置及运行费比2015年预算数减少了2114.99万元;中国气象局的公车运行费减少了1924.62万。

  公安部的公车购置费增加了593万元,公车运行费减少1756.33万元,其表示,主要是由于近几年公安部开展公务用车改革,部机关和部分符合车改范围的部属单位停止了公务用车购置更新工作。目前部分单位的公务用车改革已完成,需购置更新部分超期行驶的公务车辆。同时,由于公车改革后公务用车数量进一步减少,其运行维护经费也较去年有所压缩。

  2014年起公车改革启动,因此从去年起,不再购置新车成为了“新常态”。

  在昨日公开预算的88个部门中,仅有18个部门有购车计划,其中,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今年公车购置预算最高,约为3760万元,不过,该项预算与2015年持平。查询发现,其购置预算高,主要因为纳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部门预算编报范围的单位不止该局本级,还包括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等8个单位,其中包括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花园村幼儿园。

  据统计,虽然大量单位都不再买车,但已有车辆基数较大,2016年上述88个单位养车费用合计28.8亿元。

  少数部门部级领导用车占比超50%

  继去年中央部门首次公开部级领导用车数量,昨日公开三公的88个部门中,除了用文字形式详细介绍了各个单位的车辆总数,还有83个部门公布了部级领导用车,初步统计为1100余辆,占所有车辆总数的1%左右。去年80个部门公开部级领导用车数为1200余辆。

  在部门的车辆占比中,部分部门部级领导用车占比超50%。例如截至2015年6月1日,中国侨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27辆车,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8辆,占比约66%。截至2015年6月1日,中国工程院财政拨款安排的车辆共23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4辆,占比约60%。中国工程院表示,按照中央车改工作要求,已对其中4辆部级领导干部用车进行了封存并上交了4辆一般公务用车,目前正在主管部门处置和批复过程中。

  在此轮公开部级领导干部用车中,国资委排名第一,为126辆。截至2015年6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79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26辆,包括国资委、监事会现职部级领导干部用车和各离退休干部局管理的离退休部级领导干部用车。

  国家发改委排名第二,截至2015年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共有车辆174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56辆、一般公务用车116辆。

  2014年7月,历经20年的公车改革迎来了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取消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向党政机关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启动公车拍卖。

  车改之后,只有部级以上领导还有公务用车,因此在去年的预算公开中,首次晒出了部级领导用车情况。不过按照车改方案,副部级以下的官员都取消公车后改为发放补贴,但在今年的预算里面并没有看到公车补贴这一项。

  焦点3公务接待

  17部门降低公务接待费预算

  88个国家部委中,今年的公务接待预算总额为70590.62万元,比去年下降14017.42万元。17个部门的公务接待费预算比去年有所下降。

  “八项规定”促公务接待预算降低

  从统计结果来看,国税系统是减少接待预算最多的,从去年的38118.7万元,到今年的25126.06万元,减少了12992.64万元。主要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及运行费。

  同样是为了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而减少公务接待费的,还有国家卫计委,今年的205.48万元公务接待预算比去年减少了112.38万元。

  中国气象局今年的公务接待预算为2609.91万元,相比2015年,减少了187.59万元,主要原因是为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各级单位继续压缩“三公”经费预算,比上年只减不增。

  同时,工信部今年的公务接待费预算比去年减少了281.89万元,共744.54万元,原因是为了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有关规定而压缩开支。

  仅3个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比去年增加

  公务接待费预算增加的情况并不多。88个国家部委中,仅3个部门比去年增加。其中,公务接待费增加最多的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今年的公务接待费为69.69万元,比去年增加了50万元。根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布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增加50万元是因为统计口径调整,将外宾接待费纳入公务接待费统计范围。

  其次的是住建部,今年的公务接待费为30万元,比去年增加了26.04万元。住建部在“三公”预算说明中表示,主要原因是2016年参加“人居三”(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大会和第三次筹备会议,相应增加出国及招待费用。

  另一个增加公务接待费预算的部门是中国工程院,今年为28万元,比去年增加了22万元。根据其说明,主要原因是工程院代表国家在国际工程科技界的地位和影响力提升,深化开展工程科技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工作任务增加,相应增加公务接待费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