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江苏高考平行志愿可报5所院校

金陵晚报 2016/04/16 07:18

  今 年高考的考生将迎来重大利好!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江苏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以下简称《高招工作意见》),与往年相比,共有 8大政策变化。其中与广大考生联系最为紧密的是,填报平行志愿和征求平行志愿,原来只能报3所,现在可以报5所。这就意味着,同分情况下考生的选择面更宽 了,填报学校的时候可以拉开梯度,滑档的概率相应降低。

  最大亮点

  平行志愿由3所增加到5所

  根据《高招工作意见》,为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平行志愿的风险,有效提升平行志愿投档满足率,提高普通高校招生的满意度。2016年,增加考生平行志愿和征求平行志愿填报数,平行志愿和征求平行志愿数原为3所的,全部统一设置为5所。

  具体包括: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各批次,艺术类公办本科第2小批,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第1小批,高职(专科)第1小批。

  平行院校志愿投档的具体办法是:将省控线上的考生,分科类,按照总分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A、B、C、D、E志愿。只要被检索的5所院 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如没有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则不能投档。上述过程完成后,无论档案是否投出,均视为该考生已享受了 本批次平行院校志愿投档机会。如果考生档案投到某院校后,因故被退出,将不再补投到该批次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

  专家解读

  考生选择面增加,减少滑档概率

  “平行志愿从3所学校增加到5所学校,完全是站在考生和家长的角度考虑的。”南京一所“211”高校招办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个政策变化对考生来说是利好,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考生可以选择的学校更多了,增加了进档的机会,减少滑档的概率。

  以往考生填报志愿一般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平行志愿变为5个后,B、C、D三个志愿填的时候更加有技巧。比如,以前考生首志愿想 “冲”985高校,中间的志愿可能就要拉开梯度,求稳为主。现在,考生报志愿可以更大胆,除了填南大,还可以把东大、南航、南理工都填上,再填一个保底学 校。

  其他变化

  变化一 新增乡村教师定向和医学生定向计划

  今年高考将在“提前录取本科院校”中新增“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继续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培养计划安排在本科第二批和高职(专科)批次招生。

  变化二 少数民族考生报省属高校加3分

  2016年起,江苏少数民族考生的加分政策调整为:“少数民族考生,报考省属普通高校,录取时可加3分投档”。此项政策调整,已经在2015年招生工作意见中公布。

  变化三 声乐、器乐分开划线、录取

  2016年,艺术类招生办法的主要变化为:一是音乐类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按主试类型不同,分别按声乐、器乐公布招生计划,分开划线,分开录取; 二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部分招生院校实行联考,对使用联考成绩录取的院校实行平行院校志愿设置,省统一划定文化和专业的省控线,对于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达到 省控线的考生,用“文化+专业”的总成绩,按平行志愿规则投档。

  变化四 同分考生投档增加排序项

  2016年,对 同分考生的投档排序规则进行细化完善,在原辅助排序分(文科类、理科类考生按语文、数学两门分与附加分之和,体育类、艺术类考生按文化总分)的基础上,增 加辅助排序项:文科类考生再依次按语文(不含附加分)、数学、外语分数,理科类考生再依次按数学(不含附加分)、语文、外语分数,体育类、艺术类考生再依 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

  变化五 直招士官录取调整到本三录取结束后

  2016年国家继续开 展依托地方普通高等学校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工作,根据总参谋部、教育部定向培养直招士官招生计划须安排在专科提前批次录取的精神,为更好地完成招生计 划,2016年起,直招士官计划调整到本三批次录取结束后、高职(专科)院校录取前进行投档、录取。

  变化六 普高考生注册入学调整为两轮

  2016年,普高考生的注册入学继续实行按专业注册录取,注册轮次由三轮调整为两轮。凡被院校预录取的考生,由系统按照考生填报志愿的先后顺序和院校确定的考生预录取顺序自动匹配录取(即注册完成),考生不再需要通过网络确认录取信息。

  变化七 严肃考试招生违规行为处理

  今年对招生考试中的违规行为的处理增加了相应条款:一是新增考生、考试工作人员、社会其他人员在高校招生考试中涉嫌犯罪的,应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等追究法律责任;二是增加了对于公务人员违规违纪的处理条款,要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 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新闻附件

  填报志愿分两阶段

  第一阶段填报志愿:6月27日至7月2日。

  填报文科类或理科类提前录取本科院校,含军事、公安政法、航海、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全省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其他院校等;体育类或艺术类提前录取的公办本科、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 文科类或理科类第一、二批本科院校志愿。

  第二阶段填报志愿:7月26日至30日。

  凡未被第一阶段各批次高校录取且达到第二阶段填报志愿资格线的考生,可填报文科类或理科类第三批本科院校(含民办本科、独立学院本科等)、高职(专科)院校以及体育类或艺术类高职(专科)院校志愿。

  2016年江苏省高考时间安排表

  6月7日 6月8日 6月9日

  上午

  语文9∶00-11∶30

  (文科考生考试时间另增加30分钟)

  物理、历史9∶00-10∶40

  (两门选测科目同时开考)

  下午

  数学15∶00-17∶00

  (理科考生考试时间另增加30分钟)外语15∶00

  -17∶00化学、生物政治、地理15∶00-16∶40

  (四门选测科目同时开考)

  相关新闻

  玄外附小招生简章出炉

  4月24日登记

  金陵晚报讯(通讯员 魏俊晨 记者 潘冬)4月7日,玄武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宣布成立,确定今年将招收160名一年级新生,因为玄外附小每年有40%的优秀毕业生可以直升玄外,引起众多幼升小家长的关注。昨天下午,玄外附小发布了2016年一年级招生简章。

  记者在简章中看到,玄外附小招生对象为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登记时间为2016年4月24日上午8:30— 11:30、下午13:00-16:00,登记地点在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珠江路653号)。需要注意的是,登记需要携带以下材料:学生出生证原件及复印 件;学生家庭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学生疫苗接种卡原件及复印件;填写并贴好照片的登记表一张(登记表下载地址:玄武外国语学校网站 http://www.xwfls.com/“重要通知”栏目);学生1张一寸彩色免冠近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