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儿童医院回应护士偷换注射药:涉事护士停职

中国新闻网 2016/04/16 06:48

  中新网南昌4月15日电 (记者 刘占昆)近日,有关“江西省儿童医院女护士偷换小孩药物”信息在网络上热传。15日晚间,江西省儿童医院办公室针对该事件回应称,“这次事件是个例,并无其他同类事件”。目前,涉事护士停职停薪,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经过:丙球药品莫名遗失1瓶 护士怕担责用葡萄糖替代

  4月9日,四岁小男孩钟某因诊断“川畸病”入住江西省儿童医院风湿免疫科。4月11日上午,该科护士彭某给患儿钟某静滴丙种球蛋白,在输注过程中彭某发现剩下药品的数量与医嘱总量不符,少了1瓶。

  因为是贵重药品,彭某一时不知所措,害怕承担责任,担心要自己赔偿,便擅自用空针抽取20毫升5%葡萄糖注入放在治疗车上打完了的丙球空瓶中给患儿输注。

  约5分钟后,家属质疑这瓶药有问题,彭某怕被家属责骂,当时未敢承认是葡萄糖。然后家属要求她更换一瓶丙球输注,并要求留下那瓶葡萄糖备查。

  由于家属强烈要求更换药物,彭某才报告了护士长。护士长知晓事情经过后,立即要求彭某到药房先借一瓶丙球进行补充输注,最终完成了患儿所需丙球治疗剂量。经观察患儿未发现药物不良反应。事后,护士长带领彭某向患儿及家属当面作出道歉。

  院方:未对患儿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正接受正常治疗

  事情发生后,江西省儿童医院立即组织纪检监察、行风办、医纠办、护理部等相关职能科室以最快速度调查,同时做好当事患儿的健康评估及今后医疗、护理工作。

  医院还组织了专家会诊,专家一致认为,由于护士长处理及时,没有对患儿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目前,患儿在接受正常的治疗。同时,该科每日安排经管医生及上级医生共同查房诊治,护理工作严格遵照医嘱执行治疗,加强巡视,密切观察患儿情况。

  结果:涉事护士停职停薪 公安部门介入调查

  事件发生后,医院针对护士彭某个人的错误行为作出了严肃处理:一是立即停职反醒,停发所有工资福利待遇;二是个人作书面检查,全院通报批评;三是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职业道德慎独教育,警醒全院干部职工以此为鉴。

  同时,江西省儿童医院声明,这次事件是个例,并无其他同类事件。对护士的责任认定已交由公安部门调查。调查进展将会第一时间面对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