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查处非法网约车频遇尴尬

江苏城市频道 2016/04/15 06:56

 

  继深圳、杭州等地集中清理非法网约车之后,南京也展开新一轮、针对非法网约车的查处行动。不过记者今天(14号)跟随交通执法人员上路检查时发现,部分市民的不理解,导致非法网约车的查处尴尬频出。

  深圳公安近期摸排后发现,(资料)当地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吸毒前科人员有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点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部分网约车驾驶员疲劳驾驶、带病上岗,给乘客带来重大安全隐患。而从南京以往的查处情况来看,同样存在毒驾、有刑事犯罪前科人员、精神病、传染病患者从事非法网约车的情况。

  今天,南京交通部门的执法人员兵分多路,在全市设点突击查处非法网约车。 这是今早南京交通部门在集庆门大街附近查处非法网约车时,发生的惊险一幕。当执法人员坐上这辆车要求车主配合检查时,车主不顾乘客及路人的安全,加大油门试图逃跑。执法人员及时控制住车辆,才化险为夷。经初步调查,这是一辆私家车,车辆的使用性质为非营运,且车主与女乘客并不认识。种种迹象显示,这很可能是一辆非法网约车。随后,执法人员向女乘客了解情况。

  根据相关规定,在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查处过程中,乘客有义务配合执法人员调查。不过,这名女乘客面对询问始终拒绝回答,最终还拨打110报警。民警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后,也希望女乘客配合执法人员调查,同样遭到了拒绝。

  现场僵持了一个多小时,最终还是私家车车主(马赛克)自己承认了开非法网约车的事实。执法人员表示,像今天这样乘客不配合、驾驶员暴力抗法的情况在他们日常执法过程中不在少数。很多乘客不配合调查,多是怕自己受牵连、遭报复。也有乘客觉得网约车确实方便,不认为其存在不安全因素。南京交通部门表示,网约车的兴起确实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便利,对于正规的网约车,他们始终态度明确:鼓励和支持其发展。但是,对于非法网约车也会坚决予以查处。目前,在南京从事非法网约车的外地驾驶员数量正呈快速上升趋势,这不仅加剧了城市道路拥堵,也进一步增加了乘客乘车的风险。 除了展开新一轮针对非法网约车的打击行动之外,近期,南京交通部门已在约谈各网约车平台,建议其对不具备营运资质、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及人员进行清理。江苏城市频道为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