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完成世界首次海上回收火箭

新华网 2016/04/09 07:51

发射场面

SpaceX完成世界首次海上回收火箭(图)

这是spacex第5次尝试海上回收火箭,第一次成功

SpaceX完成世界首次海上回收火箭(图)

成功回收画面

SpaceX完成世界首次海上回收火箭(图)

成功回收画面

SpaceX完成世界首次海上回收火箭(图)

4月8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火箭发射升空。

  美火箭首次在船上软着陆 充气式太空舱飞往空间站

  新华社华盛顿4月8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8日向国际空间站发射“龙”货运飞船,其中最令人关注的物资是首个试验性充气式太空舱。此次发射的火箭第一级也第一次成功在海上无人船软着陆。

  美国东部时间下午4时43分(北京时间9日早晨4时43分),“猎鹰9”火箭搭载“龙”飞船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约10分钟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

  与以往发射一样,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再次尝试把“猎鹰9”火箭第一级垂直降落在大西洋中一艘无人船上。尽管此前4次类似试验均告失败,但美国航天局的电视直播显示,此次火箭稳稳降落在这艘无人船上,而且与船正中心位置仅有很小偏差。

  火箭第一级回收尝试的最终目标是研制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此前,“猎鹰9”火箭第一级曾在去年12月的一次发射中成功在陆地平台上软着陆。

  Space X成功实现世界首次海上火箭回收 人类向未来又迈进一小步

  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今日首次成功在大西洋上回收火箭,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海上回收第一级火箭。

  Space X成功地令猎鹰9号火箭(Falcon 9)回到佛罗里达州海岸边的一艘遥控船上。此次发射时间为美东时间周五下午4时43分,发射地点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大约两分半钟以后,第一级火箭脱离并开始在控制下返回地球,顺利回到亚特兰大海洋上一艘足球场大小的遥控船上(此船被命名为“Of Course I Still Love You”)。这次回收任务可谓完美。

  此前,Space X已经四次尝试在海上回收火箭,终于在第五次时成功。

  Space X是一家由PayPal早期投资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2002年6月建立的美国太空运输公司。 它开发了可部分重复使用猎鹰1号和猎鹰9号运载火箭。

  马斯克此前表示,如果现实中无法令火箭返回发射台,掌握海上回收火箭的技术就是必要的。根据美国《连线》杂志(Wired),第一级火箭是太空发射中最昂贵的部分,一台猎鹰9号火箭成本为6000万美元,实现第一级火箭的可重复利用将极大地降低人类进入太空的成本。

  去年12月份,Space X成功实现“猎鹰9号”的第一级火箭在目标着陆点着落,是目前唯一实现第一级火箭完全回收的太空轨道运载火箭。传统上火箭都会在“再入”大气层时燃烧。

  不过,海上回收火箭并非此次任务重点,Space X此次将实现对国际空间站的补给运输任务。“猎鹰9号”火箭内搭载的太空船Dragon将为国际空间站送去1300磅的食物、水以及新科学设备等,运输物品将支持空间站250项正在进行的实验项目。

  美国航天航空局预计Dragon号太空船将于4月10日早上到达太空站。

  火箭发射之前,美国航天航空局(NASA)一位官员表示,“今日的科学让明日的太空探索又进一步。”《连线》杂志称,太空探索依旧艰难,但人类刚刚朝着未来又前进了一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