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探作业开工,南京长江五桥有望年内开建

现代快报 2016/04/09 07:22

 

  南京第7条公路过江通道——南京长江五桥有了新进展,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海事局了解到,南京长江五桥的地质勘探作业已于近日开工,预计在6月30日完 成。长江五桥主体工程什么时候开始建设呢?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主体工程的建设还在筹备中,有望在今年年内开建,于十三五期间建成。

  最新

  长江五桥建设更进一步

  有望十三五期间完工

  其实早在去年,长江五桥的江北段等前期筹备工程就已经开始施工,昨天,南京海事局又传出消息,南京长江五桥地质勘察作业近日也开始施工了。据了解,此次钻探 工作主要涉及长江的南京水道和大胜关水道,在南京水道上共布设3个墩23个钻孔,在大胜关水道隧道共布设9个钻孔,预计在6月30日完成。

  据南京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勘察钻探作业,特别是中主墩的勘察孔恰好处于南京水道上行通航分道内,通航安全风险极大。为了积极保障长江五桥水上施工项 目的顺利开展,海事部门将对该区域的船只作业情况,航行、通讯、救生消防等设备的配置使用情况进行定期核查,并制定了海事监管方案,包括船员人员值班、浮 标和灯光信号设置等情况。

  此次地质勘察作业,其实也是长江五桥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并不意味着长江五桥开始建设了。那目前长江五桥的建 设进展如何了?据了解,目前,长江五桥主体还没有开始施工,但根据之前南京重大路桥指挥部传出的消息,长江五桥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上报交通部,最快 将于今年正式动工建设,“十三五”之内或将建成。

  规划

  采取“南隧北桥”

  主线车速设计为80km/h

  南京长江五桥,又称梅子洲过江通道。不少人对梅子洲这个名字感到陌生,实际上它就是江心洲。按照规划,长江五桥距南京长江三桥约5公里,距纬七路过江隧道约 3.4公里。南京长江五桥分为两段,一段是从江心洲往南穿过夹江段,另一段是从江心洲往北穿过长江主航道段,设计为“南隧北桥”。

  从整个南京交通格局来看,“大交通”的外环由长江三桥、长江四桥与绕越高速、宁淮高速构成。而距主城区更近的“一环”主体则是绕城公路,随着长江五桥建成通 车,将连成真正的环线。据了解,长江五桥全线长10.3公里,其中隧道长约1.7公里,跨江大桥长约4.3公里,江北地区全部采用高架桥的形式,跨江主桥 采用的桥型为三塔斜拉桥,该桥型除了桥梁跨度大,主要考虑随着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贯通后,保证长江的通航能力,且方便大型船只通过。大桥设计 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主线80km/h,匝道40km/h,车道宽度提至3.75米,保持24小时畅通。

  根据此前的环评公示,长江五桥 在江北规划预留了多个通道,自宁合高速五里桥互通起,由北向南依次与立新路、芝麻河、丰子河路、南航河、新民路、滨江大道相交,然后抵达长江主航道。桥梁 在江心洲落地,钻入地下,以隧道的方式穿越夹江,抵达长江南岸,连接已经完工的江山大街隧道,并快速接入南京绕城公路。

  展望

  建成后有望成为

  南京第四条免费过江通道

  根据之前的交通量统计分析和预测,长江五桥建成通车时将承担总量的约6%,每天超过两万辆。长江五桥是205国道、312国道组成部分,是国道干线上的公路 过江通道,同时也是南京的一条城市快速路,在解决江南江北城市过江交通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了解,考虑到江北地区的发展,相比一般高速公路,长江五桥 要增加互通的数量,考虑到城市发展需要,在江北地区专门做了辅道,直接连接江南的河西新城,并从江北新区的核心区穿过。

  这条过江通道, 未来还可能免费通行。在长江五桥规划时,相关部门就曾透露,长江五桥建设资金,除了国家相关政策定额补助外,其余由南京市财政性资金筹措,长江五桥规划时 经南京市政府批准,不设收费站,这也就意味着,到2020年,除长江大桥、扬子江隧道和长江隧道外,南京或将有第四条免费的公路过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