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山寨社团被曝光后仍有活动

新京报 2016/04/08 06:39

 

新华网2015年7月2日报道,中国艺术家协会顾问著名表演艺术家牛群主持中国艺术家协会全国党员代表大会。网络截图

 

在“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年会——专题页”网页上,“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称,该组织于2013年1月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年会,歌唱家蒋大为献唱。网络截图

  新京报讯 近日,民政部在中国社会组织网陆续曝光了3批共228家“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还公布了曝光后已注销的3家组织名单。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监控“山寨社团”,对继续以该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及时处罚。

  据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介绍,这些山寨协会主要是内地居民利用境内外对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的差异,在登记条件宽松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注册的,如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地。

  “这些组织通过开展活动、吸收会员、设立分支组织的形式行骗敛财。”詹成付称,山寨协会的敛财手段主要有发展会员、成立分会收取会费,发牌照、搞评选颁奖活动收钱,搞行业培训收费等方式,也有些山寨组织直接对企业敲诈勒索。

  詹成付表示,民政部将对曝光名单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并对已注销的社团进行监控。如果这些注册在境外的山寨组织,未登记或未取得临时活动许可开展活动的,将予以取缔,没收非法财物所得,对责任人进行警告、罚款甚至拘留。

  ■ 起底

  “中国艺术家协会”活动 央媒报道

  在“山寨社团”的名单中,有一家“中国艺术家协会”,域名为http://www.caa001.org,其在该网站上介绍自己的分支机构时,以“中共中国艺术家协会委员会”打头。“以政府光环包装自己,是山寨社团的惯用伎俩。”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说,这种处处体现与党组织、政府的关系的做法,就是利用老百姓“官本位”的思想进行伪装。

  记者梳理发现,“中国艺术家协会”2015年6月28日召开了“党员代表大会”,新华网于7月2日对这个活动进行了报道。在新华网的网页上,这则新闻的标题“中国艺术家协会第一次全国党员代表大在京召开”还漏写了一个“会”字。

  除新华网外,中新网、央广网都于今年3月22日刊发了一则以“吕晨伟赴延安参加中国艺术家协会党建工作会议”为标题的新闻,报道了“中国艺术家协会机关工委党支部书记吕晨伟”出席这次工作会议的事。

  此外,记者查询发现,人民网于2008年5月19日报道了被曝光的“中国国际慈善基金会”参与的一次会议;贵州铜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政府网站于2014年2月11日报道了被曝光的“中国国际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谯达摩的一次活动。

  “山寨社团搞的一些活动,主流媒体参与报道,更增加了山寨社团的欺骗性。”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表示,对于山寨社团,除政府外,媒体也应尽到核实的社会责任。如果不核实,就属于没有履行一个公共平台的社会责任。

  重要场合开大会 艺术家们“站台”

  被曝光的这些“山寨社团”组织活动,都喜欢选择一些带有“官场”象征的场合。如前述“中国艺术家协会”,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了“党员代表大会”,“中国国际慈善基金会”2008年的一次会议则选在了人民大会堂举行。

  詹成付说,开会和活动地点选在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政协礼堂等,这也是利用了中国人“官本位”的思想。此外,还有一些领导干部为山寨协会“站台”,有的是没搞清楚社团的真假,有的则是得了好处。

  新华网刊发的“中国艺术家协会第一次全国党员代表大会”一文中称:“表演艺术家牛群主持大会”,“中共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工委副书记邢等超同志、中国艺术家协会党委书记范晓伟同志共同为中共中国艺术家协会委员会揭牌”。

  被曝光的“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于2013年1月25日举行了一次年会,该组织在网络上发布的活动报道中,刊登了一张“歌唱家蒋大为先生为大会献唱”的照片。

  少数“山寨社团”分支机构仍在活动

  昨日,记者查询发现,大多被曝光的“山寨社团”的“官网”都已经无法访问。搜索这些组织的名称,百度百科上还增加了“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主管的中国社会组织网曝光‘山寨组织’名单,××为虚假组织,请勿上当受骗”的描述。

  不过,记者也发现一些被曝光的组织或分支机构仍然还有活动。被曝光的“中国公益总会”,其下属的“中国公益总会抗癌联盟”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抗癌联盟主要从事癌症预防、治疗、康复的公益活动。山寨不山寨,不好说。”被曝光的“中国电视音乐家协会”,其下属的广州办事处仍然在发招聘信息。

  记者致电被曝光的一家名为“中国奢侈品协会”的组织,该组织一名工作人员称,自己是“被山寨”了,协会是在工信部备案过的,只是没有在民政部注册,另一家香港注册的才是山寨组织。记者通过中国社会组织网查询该协会,并无任何信息。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布的3批“山寨社团”里,有正规组织被“山寨”的,例如“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就是山寨组织与正规协会重名,但重名的情况在民政部公布的名单中会备注“与民政部登记社团重名”进行说明。记者查看“中国奢侈品协会”一栏,并无此备注信息。

  ■ “山寨社团”类型

  冠名“中国”唬人型

  在首批203家被通报的社团中,名称中含“中国”的社团169家、含“中华”的18家,冠名“全国”的1家,累计占比逾92.61%。据詹成付介绍,山寨协会大都是“国字头”名称,连印章都带五角星。

  假借“公益”起名型

  在这些“山寨社团”里,借公益、慈善之名的也不少。如“中国国际慈善基金会”、“中华慈善国际联合会”、“中国公益事业促进会”等。还有一些组织,以健康、养生为名,如“中国健康管理促进会”、“世界养生委员会”等。

  “山寨”正规组织型

  把正规注册的“中国医院协会”改一个字,就成了被曝光的“中国医院学会”;类似的还有模仿正规组织“中国营养学会”起名的山寨组织“中国营养协会”。此外,还有一些山寨组织干脆起着跟正规组织完全一样的名字,民政部在曝光名单中都特别加以了注明。如“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等。

  ■ 识别“山寨社团”

  方法一:初步识别

  据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介绍,识别“李鬼社团”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是否有夸大宣传,突出政府背景。民政部一再下发通知,决不允许社会组织打着政府机关的旗号宣传。凡是拉大旗做虎皮、打着政府的名义开展活动的,十之八九都是有问题的。

  方法二:网站查证

  在民政部合法登记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都可以通过中国社会组织网查询,输入社会组织名称,查询其登记证号、业务主管单位等相关信息。

  方法三:背景搜索

  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这些社团组织的背景材料。公众可以通过网络搜索该协会、学会相关信息,关注其是否合法,是否有违法活动已被工商、公安等部门查处,或已经在媒体曝光。

  方法四:电话咨询

  可以拨打与该协会、学会相关领域的职能部门或民政部门对外公布的电话,请求帮助查询或咨询。民政部门相关咨询电话为010-58123114;举报邮箱:mjjzfb@@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