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总理辞职 涉藏匿巨额资产被民众要求下台

参考消息网 2016/04/06 06:33

  冰岛总理贡劳格松(资料图)

  据外媒报道,冰岛总理贡劳格松(Sigmundur David Gunnlaugsson)宣布辞职。

  早前报道

  巴拿马文件揭百万隐藏财产 冰岛人要总理下台

  冰岛总理西格蒙杜尔·贡劳格松(Sigmunder David Gunlaugsson)因为海外资产引发下台呼声后,今天(5日)要求解散国会,提早举行国会大选,但遭到总统格里姆松(Olafur Ragnar Grimsson)拒绝。

  美联社报道,格里姆松表示,他要先谘询其他政党领袖的意见。

  数以千计民众4日聚集国会外抗议,要求贡劳格松辞职。

  外泄的所谓“巴拿马密件”所含税务资料显示,贡劳格松和妻子涉嫌利用境外公司隐藏数以百万美元计的投资,引发要求他辞职声浪,但他4日拒绝下台。

  他一直坚称,从未把任何钱藏在海外,也表示他的妻子由父亲继承财富后都在冰岛缴税。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公布1,150万份金融纪录,揭露十余位现任与卸任世界领袖所拥有财富详情,其中包括冰岛右翼进步党(Progressive Party)总理贡劳格松和妻子。

  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ic)前总理西古达朵提(Johanna Sigurdardottir)迅即要求贡劳格松下台。

  还有超过1万6千冰岛人联署,要求贡劳格松辞职,反对党也表示,将推动在国会进行不信任投票,时间可能就在本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