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探访2.5天休假试点市:企业没有推行打算

新京报 2016/04/02 06:48

  昨日起,山西省晋中市、江西省吉安市实行弹性作息制度,开始2.5天休假模式,这两地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一个月可享有两次周五下午调休安排。为了避免影响群众办事,两地均提出相关措施,要求不得因弹性休息而影响工作正常运转。

  为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国办去年8月发文提出鼓励“周五下午与周末”2.5天休假。据了解,目前全国已先后有河北、江西等8省份正式发文鼓励实行2.5天休假模式。

  昨日,国办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实行夏季周末弹性作息制度有利于激发旅游消费需求,但各地调整需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不得随意调整工时。

  多地2.5天假为促进旅游消费

  甘肃省

  方式与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

  时间:夏季

  目的: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

  重庆市

  方式与范围: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

  时间:夏季

  目的: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

  长沙市宁乡县

  时间:(2015年8月发文)每年7月1日到10月1日

  目的:带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和第三产业的转型升级。减轻景区压力

  贵州省黔南州

  方式与范围:党政机关和部分事业单位

  时间:每年5月1日到10月31日

  目的: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激发居民旅游休闲消费热情、改善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状况

  山西省晋中市

  方式与范围:适用全市党政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可比照执行

  时间: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

  目的:引导市民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河北省

  方式与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单位

  目的: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

  辽宁省

  方式与范围: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根据实际情况

  时间:夏季

  目的: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

  陕西省

  方式与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有条件的行政、事业、企业单位可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

  时间:夏季

  目的: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

  安徽省

  方式与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

  时间:夏季

  目的: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

  江西省上饶市

  方式与范围:各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好干部职工周五下午休假

  时间:(2015年8月发文)每年6月1日至8月31日

  目的:促进旅游消费,打造旅游强市

  福建省

  方式与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

  目的: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

  江西省

  方式与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单位

  时间:夏季

  目的: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

  江西省吉安市

  方式与范围:适用于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及中央、省属单位可参照执行

  时间: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

  目的:引导市民旅游消费、打造旅游强市、拉动经济增长

  两地均称目的为拉动消费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山西晋中市、江西省吉安市文件均称实行“2.5天假”为拉动消费。晋中市相关文件指出,每年从4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实行周五下午弹性作息。原则上每位工作人员一个月可享有两次周五下午调休安排,每周五下午不少于一半工作人员在岗。周五下午休假减少的工作时间,可采取以每周增加2小时工作时间,或将平时加班时间、法定节假日值班轮休时间调剂到星期五下午等方式予以解决,也可以考虑把带薪休假挪过来调剂执行。

  江西吉安市相关文件也明确指出,该市每年从4月1日至10月31日实行周五下午弹性作息制度。原则上每位工作人员一个月可享有两次周五下午调休安排。

  明确覆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

  晋中市相关文件指出,在具体操作上给予各单位最大自主性。同时办法适用于全市党政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可比照本办法执行。

  吉安市相关文件也指出,“适用于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及中央、省属单位可参照执行。

  “2.5天假”会不会影响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两地相关文件均强调不得因弹性休息而影响工作正常运转。而晋中相关文件明确指出,政府窗口服务单位暂不实行。

  试行首日多数单位职工未休假

  昨日,记者随机抽取山西省晋中市及江西省吉安市中9家企、事业单位的9名员工,其中有8位因自身工作或单位原因未休假。晋中市政府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表示,2.5天假具体实施根据各部门自身情况决定。

  “因为要下乡工作所以1日没休假。”江西省吉安市安监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是通过看到3月21日市政府微信公号里发的文件,得知4月1日开始实行2.5天休假的措施。该工作人员说,平时需要加班,每周的工作时间已经超过40个小时。有了2.5天休假政策后一个月等于多了2个半天假。“打算带孩子出去游玩。”

  晋中市榆次区旅游局的一工作人员介绍,1日单位已经实施2.5天的休假政策,下午三成同事已经休息。

  吉安一投资机构王经理介绍,昨日得知该措施,目前没有推行该制度的打算,“做销售加班会更多。”吉安市三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没有听过相关消息。

  ■ 回应

  国办:作息要确保不影响工作生产

  昨日,针对个别城市探索实行夏季周末弹性作息制度,国务院办公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实行夏季周末弹性作息制度有利于激发旅游消费需求,但各地调整作息制度需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不得随意调整工时。

  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有明确规定,不能直接把周五下午工作时间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对于将周五下午休息时间计入带薪年假时间的,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考虑政府工作、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利益,不能不顾实际简单从年假或法定节假日中扣除。

  这位负责人指出,各地出台夏季周末弹性作息时间方案,要在确保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产活动的前提下,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统筹考虑,周密安排。据新华社

  ■ 焦点

  2.5天休假是“小众福利”吗?

  多地2.5天休假措施明确覆盖机关单位,其他单位则是“参照执行”,因此,不少网友质疑2.5天休假是否为机关单位的专属假期。

  “实际上是落实带薪休假”

  “所谓的2.5天假期是把我们的工薪假期,分到周末假期里去。”吉安市人社局办公室伍主任解释称,政府工作人员拥有带薪年假,但是由于工作繁忙,不少人没办法按时休假,“这一政策并未延长放假时长,而是在落实带薪休假政策。”

  “公务人员要确保按时完成工作量,行政服务窗口一定要确保有人在岗,像公安和教师这类的岗位还是可以享受带薪年假。”伍主任说。

  他介绍,该政策尚属第一次落地吉安市,目前文件已经下发到县区各个乡镇,市内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按此执行,本市范围内的各类企业及中央、省属单位可参照执行,“国企和私企都能参照这个制度休假。”

  一家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李先生介绍,“2.5天休假”更适合在行政单位和国企中推行,目前民营企业生存压力较大,如果周五计入法定假期,按加班计算,无疑会大大提高用工成本。“如果没有强力部门监管,很难推行下去。”

  伍主任表示,确实可能会存在民企当中无法推行的情况,但他们可以根据工作的特殊需要,依照劳动法的规定,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上饶所休时间从年休假中扣除

  去年8月江西省上饶市已率先实行2.5天假日的措施。2015年8月上饶市发文表示,每年的6月1日至8月31日实行周五下午与周末休假,每周五半天休假时间计入带薪年休假,所休时间从年休假中扣除。

  上饶市委宣传部一工作人员介绍,制定该政策的主要也是为促进旅游消费,每周五半天休假时间计入带薪年休假,所休时间从年休假中扣除,“刚来的工作人员年假只有5天,虽然不足以抵扣夏季周五下午休假天数,也进行夏季周五下午休假。”

  她说,去年文件下发时间较晚,距离结束时仅剩约3周左右,自己也确实享受到这一福利,相关部门都在内部进行了人员安排,避免“空窗”。而今年,上饶市还将继续执行这一政策。

  “跟双休日没有本质区别”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称,2.5天休假实际上是一个调休政策,“跟双休日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还得通过调休,加班工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从政策上来说,2.5天休假制度化,应该由国家统一制定,从全局观点上决定在某个地区进行示范,不应该由地级市等级别来制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明确覆盖,劳动者和用工企业则有执行性问题,确实容易引起质疑。”他表示,公务员有正常的带薪年假权益,如果能够通过内部治理严格制度来执行,正常保证年假制度化,按不同时段休假,年假可能就不会放到这半年中来调休,这实际上还是内部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