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牛首山8座公厕 入选“全球公厕美学榜单”

扬子晚报网 2016/03/30 07:16

眺望.png

  扬子晚报网3月29日讯(记者 张楠)今天,网上有一则热帖称,建筑设计网站DesignCurial 网站对全球超过1000个公厕进行了一项评比,从设计、创新能力以及与周围环境的关系等维度,做出了一份全球颜值最高的公厕精选榜单。而南京有一批公厕入 选了,那就是位于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的8座公厕。

  南京8座公厕上榜,各有禅意

  在这个”公厕美学“榜单上,刷新人们观念的是,公厕成了观景台,比如挪威斯泰格斯坦观景台的山顶公厕,保证如厕者隐私的基础上将挪威峡湾山谷的 景色尽收眼底。科技方面的运用如瑞士洛桑市的Oloom 公厕,采用LCD 隐私玻璃,洗手间的门关闭时就会变得不透明,打开时又变得透明。更环保的可持续公厕,造型出位的更是不一而足,比如像机械恐龙的新西兰惠灵顿 Kumutoto 公厕、自动弹起式公厕等。

  而入选的南京牛首山公厕则充满了东方禅意。体现在榜单上的是那座名为“眺望”的厕所,藏在一处小山丘后面,这个北坡位置恰好可以掠过层叠的树梢顶端,将佛顶寺、牛首山头、佛顶塔以及佛顶宫全部尽收眼底。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ATA工作室负责人李竹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对于入选榜单还蛮意外的,因为这个作品去年年底才竣工。其实这一批厕所一共 有8个,各有不同,比如“隐匿”、“地衣”。为了尽可能不打扰这片寂静的石子地面的树林,建筑“隐匿”其中,立面采用镜面不锈钢作为立面材料,不锈钢被深 色的竹板凹槽不规则分割,投射出树干林立的空间肌理。在宝象湖旁的一块靠坡的小平地,建筑如同“地衣”一样从地面掀起,谦逊而平缓,草地顺着建筑由地面一 直延伸至屋顶,除厕所外,建筑还容纳了一个茶室供游人使用。在下观光车后步行前往佛顶寺的步道旁,在一片竹林的洼地中,建筑“竹吟”以一种禅意的姿态静卧 在那里。

  这真是厕所?旁边还开了家面馆

  李竹说,此次设计外形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是基本要求,甚至为了避让树木,也给设计增加了难度。为了令一树一木完好无损,也有让树木从厕所台阶穿 过的设计,大家如厕时感觉挺奇妙的。而外观采用既环保又价格低廉的材料,比如防腐竹,以及与周边景观呼应的耐候钢板。内部洁具等也不是走奢华风,好看而不 贵,李竹认为,贴心的设计完全可以丰富建筑。

  有趣的是,景区在试运营头几天,由于厕所的标志还没来得及挂上去,很多游人反映看见了以为是艺术画廊或者茶室之类而不敢进入。“以往总认为厕所难等大雅之 堂,降低设计要求,实际而言公厕更能体验服务理念。现在还会有这样的新闻出来,建公厕受到附近居民的抵触,拥有一定设计理念,这完全是可以避免的。”李竹 说,比如我们公厕”谦卑“,墙面被自然生长绿植占据,大家一直不知道那是厕所,甚至旁边还开了家面馆,老板一点都不担心生意会受影响。

  人性化设计改变“脏乱差”印象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面,厕所是一个供人排泄的地方、一个最肮脏的地方,因此也不值得在上面多投入;而另一个方面由于是公共设施,不是自己家 的,往往内外有别不加爱惜。但我们到国外去旅游,又常常感叹人家的厕所干净、便利又人性化。既然羡慕别人有,为何不在自己的厕所做些改变?”李竹告诉记 者,2014年中接到这个设计任务之前,许多人对风景区公厕的印象是,风景如画,但厕所却排泄物满地无从下脚,排长队人挤人。而不少钱修建的豪华公厕却未 必足够人性化,像今年年初马伊琍就曾吐槽过国内机场的母婴室。所以,让国人也能享受干净、舒适、人性、优美的如厕环境,但同时避免单纯的把厕所装修用品豪 华化、堆砌化,给使用者留下铺张浪费、华而不实的印象,这成了他们设计团队的目标。

  “现在国内公厕要转变传统观念,除了方便之外,还要预留足够的休息区域,以及其他辅助功能。”就“眺望”而言,设计游客休息区、母婴室、婴儿 台、无障碍卫生间、老年人厕位、儿童小便斗、儿童洗手池、电吹风机、应急呼叫系统、背景音乐等设施一应俱全。在休息厅所处的那个“盒子”望出去,最佳构图 跃然眼前。休息厅有小件寄存、自动售饭机、座椅、背景音乐等人性化服务设施,人们可以很放松的在这里欣赏“牛首圣景”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