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黑救护车调查:长期在大医院公开运送病人

现代快报 2016/03/30 07:13

  

  挂着警灯写着“急救”字样,也不一定就是正规救护车。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南京黑救护车“江湖”,发现其数量比大家想象的还要多。

  有黑车司机爆料称,目前南京仅商务车改装的黑救护车就多达上百辆,基本收费为每公里20元左右。黑救护车上一般没有医护人员,有些车内只配备担架和氧气瓶。

  与黑救护车市场的火热相比,南京市急救中心却面临尴尬:目前可以上班的医生仅18人,还有医生有辞职的打算。此外,对于黑救护车,急救中心及卫生行政部门也没有相关执法权,“不能扣车,也不能罚款。”

  现代快报记者 孙玉春

  随车暗访

  黑车跑200公里

  收费4000元左右

  3月下旬,一位患者要从南京某医院出院。他们想求助120急救中心,但听说是出院回到淮安,急救中心根本没有车派。巧的是,病房内一直有人派发名片,名片上就写着“接送出院,服务专业”,于是他们联系了对方。

  约定的时间是下午1点半,司机准时到达。这名司机推着一辆担架车,从地下车库直接上到病房内,很熟练地拿出铲式担架,把患者搬到上面,然后转移到担架车上,再推出病房,搭乘电梯下到地下车库。

  车 辆早已停在出口,这是一辆东风商务车,私家车牌照。担架被放进车后部,随车人员也可以坐进去。从南京市区到淮安,行程约为200公里,此前已经谈好了价 格,4000元左右。大部分费用已经支付,而司机的工资800元,是到达目的地后直接付给对方。到了目的地后,司机甚至没有喝一口水,就直接返程了。

  司机爆料

  南京黑救护车超百辆

  车内一般没有医护人员

  自由进出医院车库,在医院工作人员眼皮底下转运病人,这些司机是如何做到的?他们是不是黑车?

  经过一番努力,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了一位开“黑救护车”的司机,他长期在某大医院转运病人。据他介绍,在南京市,这种转运病人的非院前急救车辆,光商务车改装的就有100多辆,集中在几家大医院,每家都有十几辆乃至几十辆,同时分属于不同的公司或者个人掌控。

  “这 个数字不夸张。估计比南京的正规救护车多出一倍。”这位司机表示,他们这个群体每天能接到超100单的出院生意。很多呼吸、脊柱、传染等科室病人出院,不 能剧烈运动,有些人甚至连飞机都不能坐,最后只好求助带担架的救护车。由于正规救护车忙于院前急救,这部分业务随之被黑救护车“拿下”。

  正规救护车配备医生、护士、担架工,而改装的商务车等一般最多配备个担架工,或者是长途的话配备双司机,一般没有医生护士。

  每公里20元左右

  跑一趟东北收费6万元

  为了长途的舒适安全,商务车会配备相关设备,这些投资加起来,甚至超过一辆商务车的价格。一位黑救护车司机夸口:“最好的进口悬浮担架售价6万元,我们都可以提供。”

  据 透露,黑救护车的收费,基本在单程每公里20元左右。“这算不算宰客呢?”对此,黑救护车司机苦笑,“病人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如果康复出院,心情肯定不 错,也就认了这个价钱。”这位司机表示,出省的业务很多,每隔几天就会遇到,“跑起来那就是十天半个月的,有一趟去东北的,3600公里,两个司机跑了半 个月才回来。收费是6万元!”这比坐飞机贵多了,可医嘱就是不能坐飞机。

  要是碰到放弃治疗的病人,那么谈钱就会换一种方式——必须先给钱再拉人。因为担心对方到了地点之后不肯付钱,这种情况曾经多次发生。

  司机几乎不休息

  疲劳时用夹子夹大腿,“玩命”

  即使是商务车,也分为好几种,有的医疗设备比较齐全,类似于正规救护车;有的只配备担架和氧气瓶。

  此 外,据业内人士透露,司机们几乎不休息,疲劳驾驶在所难免,“一般常备的有红牛,还有夹子,疲劳时就夹大腿夹脸,就是在玩命。”据称,业内有一个人,通过 打架“抢码头”,抢到了某一个医院区域病人的“转运权”,雇了一个司机两人开车,干了两年不到就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再也不能久坐开车,不过这段时间他也挣 到了两百万左右。一位黑救护车司机称,他们之所以能够生存,关键其实是两点,一是出院特殊需求越来越大;二是南京市120急救车资源紧张。“南京市正规 120都是不出市区的!”

  南京市急救中心

  人手紧张,目前仅18名医生可上班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市120急救中心。据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介绍,南京市急救中心自管站点有7个,配备50多辆救护车,此外还有30个网络分站,由设点医院自配医护人员和车辆设施,归南京市急救中心统一调度。

  目前,基本可以保证白天可调度40辆左右,晚间20多辆。

  但是,按照原卫生部《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的规定,城市每5万人配一辆救护车,20万人设置一个点,南京还没有达到要求。

  而且,目前急救中心还遇到了人员不足的问题,按照规范要求,每辆救护车要配备一名医生,但是急救中心目前可以上班的医生只有18人。护士更少,只有8人。

  收入低压力大,还有医生想要辞职

  “如 果有一线医生临时上不了班,不夸张地说,那么科室负责人就要顶上去;再有人空缺,中心领导就要顶上去。”这位办公室负责人说,近5年来,急救中心已有将近 10人辞职,仅在今年,就已经有3名医生辞职了,还有两人也流露出走的意向。而招聘广告虽然打出去了,却无人应聘。

  为何出现这种情况?他说,主要是待遇相比医院等较低、压力大、长期超负荷工作,急救医生不仅要急救,还要负责抬担架、收费等等,另外还面临各种意外情况,经常出现被打伤、辱骂、病人不理解等意外情况。而且还要长期值夜班。

  另外,急救中心曾经初步核算,出一趟车所有成本算下来,大概是380元左右。虽然南京市救护车去年年底调了价,但平均之后仍然达不到平衡。

  黑救护车的存在需要多部门治理

  据 了解,去年下半年,浦口区发生过一起事故,一辆救护车发生翻车,从安徽转运来宁的病患死亡,多名家属受伤。当时这辆救护车经确认不是南京市急救中心的,而 是属于华肤医院,但实际上那就是一辆外形很像救护车的黑车,“因为华肤医院曾经申请设急救分站,但后来因违规被取消,是没有资格派车接病人的。”

  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说,黑救护车存在各种问题,比如忽悠患者和家属、漫天要价、出了事故没有保障、设施跟不上等。但是作为急救中心包括卫生行政部门,并没有相关执法权,“不能扣车,也不能罚款。”

  那么,对此应该怎么办呢?南京市客运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黑救护车”对于他们是一个课题,需要包括交警、卫生部门等在内的多部门联合查处。

  此外,上海的经验也值得借鉴。去年8月,上海市各急救中心(站)设立非急救业务运营部门,制定市场化的收费标准,开展非急救业务独立运行的探索。同时还将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非急救服务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