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垃圾惊人!每年消耗胶带169.5亿米

参考消息网 2016/03/30 07:09

外媒:中国快递垃圾惊人 年耗胶带169.5亿米

  资料图:工作人员在宁夏银川申通快递公司分拣中心分拣快件。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 在北京,一家卖母婴产品的网店为了获得买家“包装严密”的好评,每个月使用近2万米的胶带包装。快递包装产生的大量垃圾引起注意,专家呼吁成立回收体系。

  据台湾“中央社”网站3月29日报道,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副院长朱磊说,以2015年的快递业务量推算,初步预计去年大陆消耗了塑料编织袋29.6亿个、塑胶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避免撞击的缓冲物29.7亿个。

  根据大陆邮政局资料,去年大陆的快递服务业务量总计206.7亿件,年增48%。

  报道称,大陆网购发达,快递业迅速成长,大量累积的垃圾也成为问题。

  有消费者只是买了一瓶乳液,但收到货时,首先得撕开层层胶带,打开快递纸箱后拿出包装商品的塑胶袋,再拿掉用胶带包裹着的气泡垫,最后才看到巴掌大小的玻璃瓶。

  报道称,包装材料繁多,但是大多数的快递公司或电商都没有回收计划。快递用的胶带和填充泡沫等,往往连收废品的人都不要,只得直接扔掉。对于快递公司来说,回收二手纸箱利润很薄,通常也不会花人力和物力去回收。

  朱磊认为,快递公司应以“仓配一体化”避免过度包装,并建立标准化的快递包装。

  中国快递协会前副秘书长邵钟林也呼吁,快递包装材料应尽可能使用可回收、容易分解的材质,并鼓励用户重复使用包装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