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蔬菜火爆西班牙 给华人种菜成为新兴行业

人民日报 2016/03/30 06:55

西班牙当地农庄与旅西华人合作种菜

  西班牙当地农庄与旅西华人合作种菜

  随着近些年来健康饮食以及素食主义的推广,许多西班牙人也开始吃品种多样、做法别致的中国菜了。此外,中餐馆的发展以及其他亚洲移民的消费,都让中国菜的需求量大增。

  其实,西班牙种植中国蔬菜的历史并不长。十几年前华人开始大规模移民到这里,这才出现了对中国蔬菜的大规模需求。一开始,基本是一些华人从中国带来种子,在自己家里的院子里种一些。后来发展到租下一小块农田,进行专业种植,然后放到华人货行里代售。前些年,有人干脆买下或租下大型农场,将中国菜的种植和销售进行产业化和商业化的运作。此外,更有人与西班牙当地农庄和农业合作社搞联合,进行更大规模的产销,并将市场扩大到了西班牙以外的其它欧洲国家。由此,“给华人种菜”变成了一种颇具潜力的新兴行业。

  据了解,随着旅西华人一些传统产业,如餐馆百元店等的饱和,近些年来,面对经济危机所带来的萧条,许多头脑灵活、另寻出路的华商都开始投资农场、大棚,认认真真地在西班牙当起了农民。经过一段经营,他们都发现,种菜的利润竟然比开餐馆和经营小百货还要好。于是,在自己下决心当好农民的情况下,许多亲友也跟着开始在西班牙当起了农民。除了中国蔬菜以外,这些华人农民也把经营品种扩展到了西班牙蔬菜以及花卉、果木上,把这“农民”当得是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给华人种菜”成为西班牙的一种新兴行业,从中也能让人们看到旅西华人乃至整个旅欧华人给当地带来的影响力。他们在逐商机而来的同时,也为当地创造了新的商机,共创互利双赢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