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料峭今晨结束 周末迎温暖艳阳天

金陵晚报 2016/03/26 07:23

  金陵晚报讯(记者 王君)春天里的冷空气,即便是中等强度,在早晚还是有“虐狗”的感觉,这几天清晨,南京的最低气温只有4℃左右,霜冻袭来的时候,让人有一种“熬过冬季,却‘冻’死在春天中的体验”。

  而今天早晨,南京的低温仍然在霜冻线下,连续三天,晨起霜冻,这算是倒春寒吗?气象专家表示,其实倒春寒,并不是指入春以后再遇寒冷天,而且指春暖比较 稳定后,出现的持续多日的气温明显偏低于历史同期的现象。而在南京的三月底,出现霜冻是很正常的,民间有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在南京真正没有霜冻的 天气要到谷雨节气之后,在清明节气之前南京出现几天霜冻是很正常的,这其实就是所谓的“春寒料峭”。

  南京人对春天的期待,是风儿轻轻的,阳光暖暖的,小草返绿了,花儿也开好了,而这个周末,冷空气的惯性降温效应只影响到今天早晨,虽然清晨仍然是霜冻低温,但是只要睡个懒觉再起床,你会发现,阳光出来的时候,天气正是你期待的春光。

  记者了解到,今天午后将会迎来本轮的气温回升期,总体来说,本周末,迎接南京的是温暖艳阳。另外,春天到了,花粉多起来,过敏症人群也会多起来,应该少吃海鲜等高蛋白食物,多食富含维A的食物以及新鲜果蔬,这样可以预防过敏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