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欲雇中国劳工收庄稼 一天能收10吨圆白菜

参考消息网 2016/03/26 07:21

  俄媒称,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农业部提议恢复2015年取消的中国劳务配额。该州农场主此前曾积极引进中国劳工参与庄稼收割,配额取消导致当地农业播种面积减少了200公顷(12.5%)。受经济危机影响,露天蔬菜产量削减2.7万吨。车里雅宾斯克州农业部建议恢复2015年州政府决定取消的引进中国劳务的配额。2014年中国劳务配额为1460人,当地农业企业积极引进中国劳工参与农业生产(播种、锄草和收割露天蔬菜——本网注)。车州农业部副部长亚历山大·拉耶夫斯基说:“我们提议把2016年农业领域的中国劳务配额制定为1000人。中国劳工配额清零导致2015年露天蔬菜播种面积减少,全年产量削减2.7万吨——占去年产量的40%。”他还表示,希望农业部恢复中国劳务配额的请求是企业自己提出来的,他们去年因人手不足导致播种面积减少了200公顷。

  拉耶夫斯基解释说:“我们不仅存在损失先前产量的风险,蔬菜品种可能也会减少。我州现在就已有很多企业减少了圆白菜、甜菜和胡萝卜的种植面积,而种植马铃薯的面积过剩,导致马铃薯价格下跌。”他表示,只有那些在车州注册在案、纳税并合法经营的农业企业才能分得劳务配额。有关配额修正的决定将于25日在州长官邸公布,那里正在就引进外国劳务问题召开部门间委员会会议,第一副州长叶夫根尼·列金担任该委员会主席。

  报道称,地区蔬菜联合会主席安德烈·西尼岑表示,伊利英卡农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农业生产企业表示,必须引进中国劳动力。西尼岑说:“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们就开始引进中国劳工来这里务农,每年也会根据申请确定引进中国劳务的配额。”他认为,取消引进中国劳工只会导致本地企业支出增加,这就意味着食品的最终价格会上涨。伊利英卡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阿列克谢·利普表示,去年就有7公顷圆白菜因无人收割差点腐烂。他说:“一个中国人每天能收割10吨的圆白菜,是当地人的5倍。”农业企业2015年总共生产逾1.7万吨蔬菜。为及时收割,企业负责人被迫从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引进劳工,但效果也比不上中国工人。

  科济列夫斯基有限公司经理铁木尔·沙吉阿赫梅托夫称引进中国劳工并不便宜。他说:“除了支付月工资外,雇佣企业还要承担他们至工作地点的交通费、办理手续和食宿费用。支出并不少,但雇佣中国劳工还是更划算,因为他们的劳动生产率是本地人的5倍。”

  报道称,车里雅宾斯克州中国商会会长张颖(音)对该州农业部的这项提议表示支持。她说:“中国公民想在俄罗斯、在南乌拉尔地区就业,兴趣浓厚。他们愿意起早贪黑地工作,有他们帮忙,这里能够取得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