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任命“知华派”新驻华大使 并非亲华派

北京晨报 2016/03/26 06:55

日本任命“知华派”新驻华大使 并非亲华派

  日本政府25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任命现驻土耳其大使横井裕为新任驻华大使,接替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按共同社先前的说法,横井最快有望于今年5月左右赴任。这是自2010年宫本雄二结束驻华大使任期后,日本政府首次任命“知华派”出任这一职位。

  横井裕是谁?

  横井裕现年61岁,毕业于东京大学教养学部教养学科,大学期间即通过外务省公务员考试。他1979年毕业后进入外务省工作,随后前往中国学习中文。

  横井曾历任外务省亚洲局中国课课长、日本驻马来西亚公使、驻上海总领事、驻华公使和外务省发言人等职务,2013年8月出任驻土耳其大使。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说,横井长期从事于中国的外交事务,是外务省内被称为“中国学派”的中文研修组成员,4次驻华经历累计达10年左右,在中国人脉甚广。

  按照日本媒体的说法,日本外务省中通晓中文、熟悉对华事务的外交官往往被称为“知华派”或“中国学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王泰平介绍说,“知华派”一般懂中文,不少人年轻时在中国工作,或者在外务省的中国课任职,有的进入外务省工作一两年就来中国大学留学,学习语言。

  此外,横井还曾多次在日本驻美国大使馆任职,并于2006年至2008年担任驻美公使,也是一名日美关系专家。

  为什么选他?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25日谈及任命横井出于何种考量时说,横井担任驻华大使是“合适的人身处合适的职位”。“在我们周边邻居中,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岸田说,“两国都肩负着确保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任命‘中国问题专家’横井正是基于这样的看法。”

  分析人士解读,横井属于“知华派”,起用他担任驻华大使,一方面有助强化日本政府对中国问题的分析能力,另一方面也可通过横井在中国的广泛人脉强化与中方的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解读,此次日本政府起用“知华派”人士,可能是日本政府认识到要准确把握中国“脉搏”、对华沟通要做到有效率、有效果,任命真正了解中国和中日关系的“中国通”大使还是很有必要的。

  在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看来,日本政府若进行这一任命,第一是重视中国,第二是想搞好中日关系。

  知华等于亲华?

  “知华派”人士是否就是“亲华派”人士?熟悉对华事务的横井若出任驻华大使,是否会对现有日本对华政策和中日格局产生影响?

  新华社驻东京分社记者蓝建中强调,虽然横井是“中国通”,但决不能因为他是“知华派”出身就想当然地认为他会对华友好,“他们不过是知华派,绝对不是亲华派,日本本来也不存在亲华派”。可以预见的是,在目前中日两国关系出现改善迹象的背景下,横井上任后将面临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海以及南海问题等诸多课题。

  王泰平指出,大使代表的是国家和政府意志而非个人想法,大使需要按政府的意图、政策行事,在国家大政方针不变的情况下,他的个人作用也是有限的。中日关系未来如何,还取决于现在的日本政府。当然大使在日常接触、工作当中,也可以发挥一定的主观能动性。

  周永生认为,目前来说,一个大使的地位和影响力不足以影响中日关系,最重要的还在于日本高层的运作。“知华派”了解中国情况,但是他们的基本立场还是站在日本政府的立场上,是为国家利益服务的。

  杨伯江强调说,横井在华丰富的工作履历,可以让他容易理解中国情况和中日关系历史、现状,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在政策和姿态上是亲华的。“知华派”绝不等于“亲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