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主席补选今天举行 两位女性参选人受关注

中新网 2016/03/26 06:32

国民党主席补选4位候选人(右起):洪秀柱、黄敏惠、李新、陈学圣。(台湾联合新闻网图)

国民党主席补选4位候选人(右起):洪秀柱、黄敏惠、李新、陈学圣。(台湾联合新闻网图)

  中新网3月26日电(朱念)中国国民党主席补选定于今天(26日)进行党员投票,337148名党员将选举决定新的党主席。此次补选,新任党主席任期至2017年8月,递补原党主席马英九、朱立伦未完成的任期。

  2016年1月,国民党候选人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落败,时任党主席朱立伦为此请辞下台。

  按国民党规定,党主席选举,候选人以得投票数过半数的票数者当选。否则,得票第一名与第二名就须重新投票,票数高者当选。依国民党规划,3月27日公告当选名单。

  参与此次党主席补选的候选人有四位,分别是原台湾立法机构副负责人洪秀柱、国民党代理主席黄敏惠、“立法委员”陈学圣、台北市议员李新。

 

黄敏惠(右二)与洪秀柱(左二)(台湾中时电子报图)

  两位女性参选人受到外界关注

  其中,洪秀柱和黄敏惠受到外界较多关注,因此,有媒体将此次补选形容为两个女人的竞争。

  出生于1948年的洪秀柱被誉为国民党内“第一女战将”,曾创下“立法委员”八连霸纪录。她因敏捷机智、咄咄逼人的问政风格,得到“小辣椒”的封号。

  洪秀柱毕业于“中国文化大学”法律系,1991年取得美国密苏里州东北大学教育硕士学位,曾从事教职多年。

  2012年,洪秀柱高票当选台湾立法机构副负责人,当年,她又成为国民党副主席。

  这次党主席补选,洪秀柱的关注度较高,这得益于她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党内初选中创造的人气。

  黄敏惠是四人中最年轻的,1959年出生于台湾中南部,早年任语文教师。她从2008年起就担任国民党副主席,在朱立伦请辞党主席后,她又担任代理党主席。

  从2005年到2014年,黄敏惠在嘉义市当了9年市长,被市民称为“温柔的太阳”,台媒赞许过其政绩。

 

左起为候选人李新、洪秀柱、陈学圣、黄敏惠。(台湾“中央社”图)

  候选人政见:国民党怎么改革谋出路?

  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国民党党内呼吁改革的声浪四起。

  洪秀柱在参选党主席的宣言里提出三大努力方向:找回核心价值;大力整顿改革;重用中生代,培养新生代。

  她说,这次参选的初心,是帮助国民党建立接班团队,完成世代交替,在中生代中挑选优秀人才,积极培育青年,把这些年轻人“扶上马、送一程”之后,自己就可以功成身退。

  两天前,洪秀柱在拉票时表示,未来她将重建国民党的价值与精神、理念与文化,让年轻人觉得加入这个党是有希望的,重新找回台湾人民对国民党的信赖。这一切的努力,更是在为台湾寻找出路。

  黄敏惠曾表态,台湾需要一个融和的力量,自己希望做个“桶箍”,把大家团结起来,保持国民党多元、理性、中道的政党特色。

  针对党务改革,黄敏惠提出“五化”,包括民主化、内造化、志工化、年轻化和效率化。她宣示如果当选党主席,不支领主席薪水,要终身做党的义工,和党共同努力。

  李新宣布参选时就对外表示,要做党改革炸弹客,不容许搞黑箱。他提出的政见强烈呼吁对该党现有体制进行改革,力主要和过去的问题一刀两断。

  陈学圣提出“新三民主义”论述。他说,要深化、诠释孙中山的“三民主义”,赋予台湾新价值,这也是未来两岸对话时,台湾最重要的价值。

 

洪秀柱(左)(中时电子报图)

  聚焦两岸论述:“九二共识”是主轴

  在两岸政策主张上,洪秀柱和黄敏惠都坚持“九二共识”。

  洪秀柱一如既往地强调,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持续深化,面对面与大陆坐下来谈,在恪遵台湾法规与民意支持下签订和平协议,换取两岸和平。

  在24日拉票时,洪秀柱坦言,这次党主席不好当,但应该跳出来呼吁签署和平协议,建立两岸的互信机制。

  她认为,“台独”行不通,两岸若想真正长治久安,应该走向签订和平协议,在“九二共识”下坚持“一中原则”。

  对于洪秀柱主张要签订“两岸和平协议”,黄敏惠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的主张稍有不同,认为应该要谨慎为之。

  黄敏惠强调,自己的两岸政策主张一定完全遵照“宪法”及国民党党纲而行,认为这是最稳健务实、走得通的路。

  黄敏惠称,两岸关系从敌对状态到求同存异,是许许多多人在背后努力的成果。过去民进党在台执政8年期间,国民党从未放弃推动改善两岸关系。轮到国民党在台执政的8年,为台湾人民福祉着想,创造了台海60多年来最和平稳定的一刻。

  她认为,如果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让人民的福祉受损,国民党绝不能坐视不管,国民党应该启动“国共平台”,做好沟通的工作,让伤害、损害受到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