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家黑餐馆使用订餐APP被查处

金陵晚报 2016/03/25 07:20

  近日,金陵晚报连续报道了南京艺术学院附近的无证餐馆通过订餐APP进行销售的事,前天,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在南艺后街、南阴阳营路22号查处无照餐馆17家,其中部分餐馆依然借助网络平台送外卖,执法部门依法责令其整改。

  1

  南阴阳营

  黑餐馆借多家外卖平台送餐

  前天下午2点多,鼓楼区市场监管局、鼓楼区城市管理局、鼓楼区公安分局和宁海路街道的执法人员来到南阴阳营路22号,这里的小店都是在临街的居民楼开店。

  随后,记者打开“饿了么”网络外卖平台,看到Mary’s小厨依然能够正常接单,对此,该店工作人员说:“美团外卖暂时没有了,‘口碑’、‘派乐趣’、‘饿了么’这些外卖都有,现在都可以正常订单。”

  执法部门立即对Mary’s小厨进行了突击检查,结果发现,这家餐馆根本没有营业执照。

  餐馆工作人员介绍,该餐馆在这里营业并不久,但是由于不符合相关规定,所以营业执照一直没有办下来。执法人员发现,南阴阳营22号共有4家餐馆没有营业执照。

  2

  南艺后街

  部分黑餐馆仍使用订餐APP

  3月17日,金陵晚报报道了南艺后街4家无照餐馆借助订餐APP提供外卖服务。前天下午,执法人员首先来到口口佳餐馆,发现这家店的后厨脏乱无序,责令其停业。

  在南艺后街的二三十家餐馆中,共有13家餐馆没有营业执照,其中部分餐馆依然在使用网络订餐平台提供外卖服务。其中,媒体曝光过的南艺后街“口口佳”在“饿了么”已经不能订餐,但是在美团、百度外卖上依然可以正常接受订单。

  执法人员随后来到石头城106号,这里是一家名为“万德夫”的小吃店,该店同样存在问题,店老板承认,目前的网络外卖平台审查很严,不过他说,“也要给我们一个准备的时间嘛。”

  3

  订餐平台

  平台商家多 核查需要过程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到“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的客服,据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会对这些有问题的商家进行核查,而“饿了么”上海总部的运营负责人介绍,在无照餐馆曝光后,“饿了么”对资质不齐全的商家正在做统一下线处理。

  “饿了么”负责人说,对原来已经入网的餐厅,要求原餐厅重新上传证照,但是现在平台的商家存量很多,目前在“饿了么”平台的商家就有50多万家,所以现在的审查需要一个过程,一些商家还没被审查到。

  另据介绍,“饿了么”升级了商户资质审核系统,公司品控团队对新增入网的餐厅会进行重访,如果发现这家店的资质有问题,会对市场经理有问责制。

  4

  市场监管局

  督促订餐APP加强自身管理

  据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李文达介绍,近日黑餐馆在订餐APP上被曝光后,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当即联合多部门对南阴阳营和石头城附近的餐馆进行排查,共查处了17家黑餐馆。

  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对存在的违法经营业主宣讲了法律法规,并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业主停止违法经营行为,对拒不改正的经营户,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强制措施进行整改,下一步,将加强监管加大巡查力度。

  同时,鼓楼区市场监管局会积极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加强自身的管理,规范网络及订餐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