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绑架案2劫匪私吞1500万 其他绑匪看新闻才知

新快报 2016/03/25 07:07

香港天价绑架案开庭 8名被告全认罪

  2015年4月,香港发生了惊天入屋行劫案及绑架案,多名内地男子闯入香港飞鹅山豪宅,掠走约200万港元财物,又将已故香港“针织大王”罗定邦孙女罗君儿绑架,索得赎金2800万港元,随后部分赃款被藏在香港飞鹅山和深圳梧桐山中。

  案发后不久,10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在香港、深圳、东莞、贵州等地落网。昨日,案中8名被告人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受审,6人被检方指控绑架罪,2人则被指控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庭上,犯罪嫌疑人对于检方指控全部认罪。

  密谋去香港“捞一笔大的”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15年3月底,被告人犹某魁纠集熊某辉、王某锟、张某江、王某波、毛某兵、郑某旺先后登记入住罗湖区人民南路华旺宾馆,商定去香港绑架勒索财物。

  记者获悉,七人均为贵州省瓮安县人,文化程度均在初中以下。除犹某魁1976年出生外,其余六人均为80后甚至90后,多人还有犯罪前科。

  其中,犹某魁曾多次偷渡到香港入室盗窃,因而熟悉香港飞鹅山的一些“据点”,甚至还在香港获过刑。因赌博欠有巨债,犹某魁于是此次召集了这几个无业的老乡,约好一起到香港去“捞一笔大的”。

  藏身飞鹅山深夜专抢豪宅

  2015年4月4日左右,六人从罗湖区罗沙盘山公路翻越隔离网偷渡,由王某波带路,赶至香港飞鹅山上的藏匿地点,此时的郑某旺已提前持《往来港澳通行证》从深圳进入香港。

  在飞鹅山藏匿期间,七人多次对香港西贡清水湾一带的豪宅踩点,并最终选定西贡清水湾甘澍路10号2号独立屋为作案目标。

  2015年4月25日凌晨,七人戴上头套来到2号独立屋外,犹某魁安排郑某旺在一楼望风,其余六人翻墙敲窗后进入房屋,在三楼一房间内发现被害人罗君儿和男友钱某某在睡觉。六人将罗君儿和钱某某捆绑并威逼不许出声,犹某魁、王某波等人逼迫罗君儿打开衣帽间内的两个保险箱,劫走价值200万港元的手表、首饰等物品。

  劫持女人质上山索要赎金

  得手后,七人轮流将罗君儿背到飞鹅山并带至一山洞内轮流看守,随后打电话给受害人家属索要赎金。

  劫案发生后的第四天下午6时,犹某魁、王某锟再次打电话给罗君儿的父亲罗家驹,要求将赎金放到飞鹅山道避雨亭旁边的一个临时公厕旁边,罗家驹独自驾车放下赎金后离开,犹某魁和王某锟拿到赎金后,立刻打电话给王某波要求放人,之后王某波、熊某辉、郑某旺将罗君儿背下山让她自行离开。

  两绑匪私吞赎金1800万港元

  戏剧性的是,这伙劫匪拿到赎金后,在分赃上各怀鬼胎,犹某魁、王某锟私吞了1800万港元(约合1510万元人民币)赎金,其余绑匪后来从新闻上才知道具体赎金数额是2800万港元(约合2350万元人民币)。

  5月3日,王某波、熊某辉一起偷渡回深圳,郑某旺自行离开。随后,犹某魁和王某锟找回藏于山中的1800万港元,拿出其中300万港元,将剩余1500万港元再次埋藏于山中,之后两人一起偷渡回深圳。

  深港跨境远程视频搜寻赃款

  这伙绑匪将赃物分批藏在梧桐山和飞鹅山,寻找赃款也成为该案的一个难点。记者从深圳检察院了解到,该案的寻找赃款环节还采用了一些高科技技术,直到今年3月,香港警方才披露找到了最后一笔635万港元的赃款。

  办案检察官披露,案件在审查起诉环节经过两次退查,其中有一项补充侦查要求就是继续追查赃款的下落。根据掌握的情况,犯罪嫌疑人将绝大部分赃款分批藏匿于飞鹅山,但是飞鹅山山势陡峭,地形复杂,没有犯罪嫌疑人的指认,在茫茫的飞鹅山上搜寻赃款藏匿点,无异于大海捞针。但是,将犯罪嫌疑人从深圳带出境到香港,再到飞鹅山上去指认,是很不现实的。

  怎么办?在检方的补充侦查要求下,最后警方想出了一个高招,让在深圳的犯罪嫌疑人,与在飞鹅山上搜寻赃款的香港警方进行跨境远程视频,寻找并指认赃款的相关藏匿点。现藏匿于飞鹅山的赃款已基本都找到。

  这种通过跨境远程视频的方式,来让犯罪嫌疑人指认并搜寻赃款,在全国非常罕见。

  绑匪极其擅长攀爬 选择作案目标时看谁家跑车多

  法庭上,受审的这伙绑架案嫌疑人,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23岁,他们对检方指控内容全部认罪。由于本案关注度高,庭审现场也来了不少香港媒体记者。

  根据庭审中透露的信息显示,这伙人极为擅长攀爬。先是攀爬深港两地边界的铁丝网,偷渡进入香港境内。后又攀爬进深墙大院的豪宅内,再翻窗进入室内,将罗君儿与其男友钱某某控制。此后,他们背着罗君儿在密林丛中穿行,道路湿滑,却如履平地,最终将罗君儿藏匿在密林山洞中,再联系家属勒索赎金。

  实施绑架的7名嫌疑人中有一部分人员长期活跃在深港两地,有固定的偷渡路线,进入香港后再实施爬墙盗窃。而盗窃得手后,也有固定的销赃渠道,联系香港籍人员,将赃物运回内地销售。正是基于这种已有的犯罪经验,加上部分嫌疑人赌博输钱,他们萌生了做一单大案的想法。

  在挑选作案目标时,有嫌疑人表示,早在该房屋装修期间,他们中就有人曾进入屋内,知道该房屋面积非常大。作案前夕,他们也曾两次踩点,一次甚至潜入到车库。知道该豪宅内有数辆跑车。房子大、跑车多,最终他们选择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