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暂未发现问题疫苗 储存系统可全程监控

南京日报 2016/03/22 11:50

  本报讯(记者 马金 顾小萍 通讯员 罗渐 范华锋)劣质疫苗有没有流入南京,没有冷链的疫苗会不会成毒疫苗?山东非法疫苗事件曝光后,南京很多家长心生担忧。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疾控中心均发布消息称,南京暂未发现问题疫苗。

  据介绍,疫苗分为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第一类疫苗(免费)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口服减毒脊髓灰质炎疫苗,全细胞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三联疫苗,麻疹疫苗。第二类疫苗(自费)是指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包括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百日咳、破伤风三联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等。此次问题疫苗为二类疫苗。

  经查,我市共有3家疫苗经营企业,没有疫苗生产企业。在3家疫苗经营企业中,除江苏省医药公司尚未开展疫苗经营活动外,南京医药药事服务有限公司、江苏省华健医药有限公司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要求进行了自查,未发现与山东省食药监局《关于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有关线索的公告》中所涉及人员存在业务往来。

  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丁筱竹告诉记者,我市一类疫苗由全省统一招标采购,然后逐级下发,直至接种门诊。二类疫苗由各接种单位自行购买,但南京城区的接种门诊都由市疾控系统统一购买,均是经过有资质疫苗生产企业或者经营企业,且通过严格冷链配送到各区疾控,然后到各接种点。此次事件发生后,中心第一时间在系统内了解,目前尚未发现有问题疫苗流入南京。

  探访:存疫苗冷库温湿度异常会自动报警根据疫苗存储和运输要求,其必须在2—8℃内运输保存,超过或者低于这个温度会对疫苗的使用效价产生影响。

  昨天,记者在市疾控中心看到,这里有一个超大冷链库,门口有一个醒目的温湿度监控设施,上面显示3℃。丁筱竹介绍,该冷链库大约180立方米,其间存放着一类、二类疫苗。“我市各区、各社区服务中心的冷库和疫苗储存冰箱都配有温湿度监控系统,如果冷库低于2℃或者超过8℃,它会自动报警。监控系统内有一芯片,可以通过短信发送到相关责任人。可谓全程都有监控。”

  提醒:接种须选择有资质的正规接种机构

  不冷链对疫苗危害有多大,会不会让疫苗变成“毒苗”?丁筱竹介绍,一般情况下,不冷链会让疫苗的效果变差或者没有效果,有一些还会致命,例如狂犬疫苗本是救命疫苗,通过接种疫苗可以避免死亡,若接种的是无效疫苗,致死率就是百分之百。

  丁筱竹说,这两天,他们接到的家长担忧电话也很多,有些人怕遇到劣质疫苗而不想去接种。他提醒,市民接种疫苗,一定要到正规门诊。在接种前,接种者或者家人务必如实向医生反映有没有基础病、身体不适等,尤其是急性疾病、慢性病急性发作期、发热超过38.5℃,都应当缓种、后补。接种后,在各接种点留观时间必须达到半小时。

  统计显示,目前我市疫苗接种门诊有150家,一类疫苗加二类疫苗,南京一年接种量在200万针次左右,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十万分之一,属于正常水平,绝大部分的异常反应都是轻微的,比如接种之后的皮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