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暂未发现山东“问题疫苗”流入

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2016/03/21 18:24

江苏暂未发现山东“问题疫苗”流入

  据山东省食药监局的最新公告,“问题疫苗”一共涉及疫苗12种、免疫球蛋白2种、治疗类生物制品1种。12种疫苗全部为自费接种的二类疫苗。那么,问题疫苗有没有流入江苏?涉案的9名江苏人,相关的追查是否有进展呢?

  【江苏全力排查 暂未发现“问题疫苗”流入】

  今天,海安迎来山东疫苗案线索通报后第一个疫苗接种日,在海安县高新区中心卫生院记者就看到不少家长一边排队等待,一边不停地咨询疫苗相关问题。

  海安县疾控中心防疫科负责人也第一时间就海安的疫苗情况进行了回应,他告诉市民,山东疫苗案的追查工作去年就已启动,而且海安的疫苗常年都是按照严格的招标程序采购的,不存在从非法渠道、个人销售购入疫苗的情况。而记者也发现,疫苗从运输到接种,整个过程都有严格的温控管理,疫苗冷藏温度始终控制在2-8摄氏度范围内。

  今天,记者正好是遇到了 江苏省疾控中心的一辆疫苗运输车,车里运输一批脊灰灭活的疫苗发往苏州。打开冷库的门,记者把手伸进去,感受到里面的温度很低。工作人员表示,其实冷藏疫苗的温度每隔20分钟就通过网络上传一次,可以确保随时监控和掌握。

  据江苏省疾控中心介绍,江苏的二类疫苗是各地市县区招标,不存在个人购入途径。目前,南京、徐州、南通和泰州等地的食药监、卫生等部门,从上周六开始,已展开对“问题疫苗”的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各地均未发现有"问题疫苗"流入,其中,南京第一批150多个接种点均已排查完毕。

  【涉案9名江苏人 有6人已被找到】

  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从目前监测来看,南京地区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率低于10万分之一,在正常范围内,没有出现异常波动现象。而据食药监部门透露,涉案的9名江苏人中,来自泰州、连云港和南京的六人已被找到,正在接受警方调查,另有三人也正在全力追查之中。

  【编后】作为普通公众,只要选择正规、大型的医疗机构和防疫中心接种疫苗就无须过分担心。由于每一只疫苗都有编号,可以通过电子系统溯源,市民可以通过接种医院进行查询。如果发现问题,请及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

点击查看:南京暂未发现来源不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