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李昌钰愿义助梁彼得上诉 为案件指明三条出路

中国网 2016/02/21 12:55

刑事鉴定专家李昌钰博士表示愿意出马,助前华警梁彼得上诉。(美国《世界日报》档案照)

  李昌钰照片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前华裔警察梁彼得被陪审团裁定误杀罪名成立后,华人小区激起一片声浪,要求梁换掉其辩护律师,改聘华裔律师莫虎与刑事鉴定专家李昌钰博士。自称“五度退休”、正在新加坡演讲旅行、原订本月底才回美的李昌钰20日越洋受访指出,梁案2014年事发后不久,他就答应华人小区人士请托,可协助查明此案相关疑点,以专家身份出庭为辩方作证。如今也义不容辞,愿意出马义务助梁上诉。

  以下为美国中文网对李昌钰采访实录:

  记者:您认为为何梁彼得会被定罪?

  李昌钰:这是很简单的问题,枪是他开的。律师没有做好工作,你说他没有开枪,他自己也承认(开枪了),如果讲不是他开枪,陪审团绝对不相信,所以为什么开枪这是最重要的问题,而不是他有没有开枪。所以梁彼得律师辩护的方向是错的。每个律师的专业程度都有不同,所以在这种案件的时候,他一定要找最好的律师最好的专家,可惜他没有找到最好的律师和专家。

  记者:如果是您,会如何为梁彼得进行辩护?

  李昌钰:梁警员并不是故意杀人,当初他们来找我的时候,我就建议:第一,给当时事发的地方做个灯光测试,能见度是多少。第二个是,案发地区过去3年5年发生过多少案件。第三是楼梯的斜度、宽度计算,然后进行弹道测试、距离测试。一个人在紧张的时候、处在黑暗中的时候,假如地上高低不平,灯光不行,然后又紧张,很容易走火。只是枪支走火就有情可原,假如他手在扳机上,就有射击的意图。这些都是当时的错误,这些错误既然已经在第一审的时候犯了,那么第二审的时候就有困难,但是还是有机会。

  记者:梁彼得下一步应该怎么做?

  李昌钰:下一步当然要上诉,上诉有三种不同的方法,第一种是有新的证据,第二种就是辩方律师没有做到应该辩护的,第三种就是法律不公正、有缺陷。所以上诉的时候第二审就很重要,第二审如果再判有罪,就要第三审,第三审上诉的话就是要(考虑是否有)违反他的人权,这个案件陪审团组成有问题,这个法官有没有仇恨华裔,律师检察官有没有说谎等。

  记者:华人在筹备一场全美范围的挺梁示威集会,希望为梁彼得寻求司法公正,您觉得这会对梁彼得案之后的审理有影响吗?

  李昌钰:游行的话不会改变结果,一开始游行示威的时候应该在警察局门口,在检察官办公室门口,最重要的游行,一开始应该向市警察局长施压,调查要公正、调查要公开,现在已经过去了。第二个游行要在检察官办公室门口,要求他不起诉。现在已经起诉了,太晚了。现在游行当然表示我们华人团结,但对案件没有实质帮助,实际上还是需要找到一个好的律师、找一些好的专家上诉。

  记者:如果梁彼得联系您,您是否会帮助他?

  李昌钰:梁彼得案发生以后,有些社团领袖来找过我,当时我答应义务帮忙,不过后来他(梁彼得)的律师没有来找过我。如果他现在来找我,我当然会协助他。他需要找一个好的团队,我可以做其中一员,支持他。虽然我现在已经第5次退休,但是为了华人我们肯定要站出来,不会收梁警员任何费用

  【李昌钰其人】

      李昌钰曾被邀请参与了全球许多重大案件的刑事鉴定,包括美国史上最受公众关注、被称为“世纪大审判”的橄榄球星O·J·辛普森杀妻案、六岁小选美皇后JonBenét Ramsey被谋杀案及怀胎八个月的孕妇蕾西彼得森(Laci Peterson)离奇失踪命案,他还参与调查了美国司法上最疑点重重的两件命案——肯尼迪总统被刺杀案及其胞弟罗伯特•弗朗西斯•肯尼迪被刺案”
 
      李昌钰与美国政界高层关系良好,与前总统克林顿私交甚密,曾参莱温斯基事件,以及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的鉴识工作。李昌钰曾任康州警政厅长,现任康州纽黑文大学终身教授,其刑事鉴定实验室也拥有全球顶尖的犯罪数据库和分析设备及分析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