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二代证"换领高峰 如何提高证件照"颜值"?

常州晚报 2015/07/24 15:18

今年是首批“二代证”换领节点,放了暑假,不少年轻人刚好有空办这件事———

这两周,上万市民扎堆去换身份证

民警建议,不急用的市民可以考虑避开这个高峰

暑期刚开始,常州的户籍部门便再次迎来办证高峰。据统计,暑期开始不到2周,公安局人口支队已经累计接待前来咨询办证的人群超过万人。

换领节点+学生放假,催生换领高峰

中国常州网讯 据悉,自2004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采用二代身份证,十年过去,“二代证”换领节点也随之出现。民警分析,在2004年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时,低于26岁的市民办理的证件为10年有效期,26岁至46岁市民办理的证件为20年有效期,而46岁以上的市民则办理长期有效的身份证,因此本批换领证件的人群主要集中在36岁以下,其中相当一部是在校学生。放暑假,这类人群的空闲时间较多。此外,眼看着证件即将失效,部分要出游的年轻人会提前来咨询办理换证。这也就使得高峰时段更加繁忙。

27岁的常州市民金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身份证即将在今年11月到期。而他本人即将在10月开始出差数月,他担心到期后的身份证会影响他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所以抓紧这两天时间来办理换证。

不急用不必凑热闹,派出所会提前通知你

民警告诉记者,为了避免换证的扎堆,各派出所早就对需要换证的市民按照时间顺序排列,逐一通知。市民如果不是急用身份证,请最好根据通知的时间,错峰前往派出所办理。

换证要采指纹,也有人专门来体验

与以往办理身份证不同,这次办理二代身份证要求实名采集指纹。记者跟随前来办证的市民李女士采集指纹,在指纹采集室看到,在正常对市民拍摄照片、登记信息后,民警又用指纹采集设备采集了李女士双手大拇指的指纹,并告知她,今后随着带指纹信息身份证的普及,很多需要使用身份证的地方都将安装指纹验证系统,以有效杜绝有人冒用他人身份证的情况。李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她这次来换证主要是想体验一下指纹的采集“感觉有了这个信息,身份证的使用会更加规范与安全。”

民警说,为了加快办证的效率,现在指纹采集平均时间由最初的5分钟以上缩短到2分钟以内,人证指纹核验成功率全部达到100%,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公安部技术标准要求。根据公安部的统一要求,居民已有二代身份证,需要在新证中加入指纹信息,即重新办证,每张收取20元工本费。如果是新办身份证,按照原先办理身份证的价格收取工本费,同样是20元,不另收费。(徐丹 谢瑶菲)

不少人都曾被身份证上的自己“丑哭”

换领新证,刚好提升下证件照“颜值”

白纸、淡妆,拍前记得扶一下眼镜都是好办法

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对自己的证件照都不是很满意。那么,怎么拍出一张漂亮的证件照呢?现在换领新证,刚好是时候提升一下自己证件照上的“颜值”。怎么把身份证照片拍成“小清新、文艺范儿”,听听警察蜀黍的建议吧:

模特以前的身份证照片

1.拍照时衣着打扮要符合规定要求:穿深色有领上衣、耳眉需露出、不宜戴首饰、禁止浓妆艳抹、染发颜色不能太夸张。不要戴着“美瞳”拍照,以免眼睛失真过不了关。

模特分别穿上黑色、蓝色、红色衣服拍摄的效果

2.身份证照片拍摄要求衣服为深色,但并不局限于黑色、深蓝、深灰,红色、蓝色、绿色等颜色鲜亮的衣服也可以穿。

技巧:

a.如果你不胖,而且脖子线条优美,可以尝试有领子的深色上衣;

b.如果你不胖,而且脖子线条优美,但是脖子短,可以尝试神色小V领上衣;

c.如果你有点胖,而且脖子粗短,建议选择深色小圆领或者小V领上衣;

d.上衣尽量选择深色,可以和面部产生明度对比;

e. 建议选择polo衫,或者有质感面料的上衣。

关键词:深色、纯色、小领子。

3.为了达到肤色明亮的效果,建议拍照时在胸前托一张白纸,起到“补光”的效果。

模特用白纸打光的效果对比

4.发型多么重要,不用我说各位MM也都知道。尤其是登记照更要在发型下多下功夫。

模特用不同的发型进行拍摄的对比效果

技巧:

a.如果额头不是很奇怪的情况下,露出额头是最推荐的发型;

b.扎发发型也是拍好看证件照的秘籍,最好是把头发扎高从正面可见,突显干练和知性气质。(徐丹 谢瑶菲 文 朱臻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