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进行时 现代化“苏南样本”这样打造

荔枝网 2018/05/13 13:09

  荔枝新闻讯 5月12日下午,由中国社会学会、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和常州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苏南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常州召开,10多位专家学者就推动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进行研讨。其中,来自上海、浙江、安徽等地的专家学者也结合各自地区的实践,就苏南地区在现代化进程中所发挥的示范作用,作了深入浅出的论述。

  后工业化阶段

  实现区域现代化 苏南转型升级再出发

  扬子江城市群、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在苏南交汇叠加;历史上的富庶之地、鱼米之乡,“苏南模式”曾引领发展风骚。新时代,践行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在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在改革开放上走在前列,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发展寄语,不断创造着奇迹的苏南,也正承担着更艰巨的使命。

  常州大学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调查显示:从《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提出的指标体系来看,2017年苏南大多数指标已经达标或接近达标,包括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自主品牌企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互联网普及率等。同时,少数指标相对滞后,如经济现代化指标,人均GDP目标值是18万元,2017年苏南区域总体达标程度为83%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的目标值是60%,2017年苏南区域总体达标程度为86%左右。

  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原主任宋林飞认为,苏南未来的经济还是要靠先进制造业,靠高端服务业推动下的先进制造业:“苏南已经开始进入后工业化时期,壮大服务经济、发展高端服务业势在必行,要围绕高端制造发展现代服务业,二产、三产互相促进与联动,加强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端服务,既巩固苏南先进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又推进苏南高端服务业的发展繁荣。”

  江苏省政府参事、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徐康宁说:“通过推动科技创新来带动全面的创新,来提升我们经济发展的质量。当苏南某一天的经济发展的动力主要是通过创新来推动,尤其是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的时候,我想我们苏南经济现代化就基本实现了。”

  进入新时代,苏南如何真正发挥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王庆五坦言,苏南要进一步激活市场潜能,补齐市场短板,在“双强引擎”中,锻造“强市场”引擎是重中之重,是决定苏南能否制胜未来、实现引领性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正在加速,各省市各扬所长,努力提高合作成效。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何建华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是要在城市群中更好的实现不同城市之间合理的分工,发挥各自城市的独特优势,这样就能极大地提升城市群的功能。如果上海作为龙头,那么苏南应该发挥龙筋的牵引作用,站高望远,打造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苏南样本”。

  着眼现代化布局的鸿篇架构,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长、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原总编鲍洪俊提出,都市区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龙头:“以都市区引领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在稳步增长中加快城市化进程,进一步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提升都市区综合能级和国际化水平,是‘两个高水平’的必然要求。”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副主任、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朱士群则对安徽与苏南地区加强产业合作表达了期望,希望安徽进一步学习借鉴长三角地区的基层治理、乡村现代化等有益经验,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实现现代化。

  作为“全国百强县”之首,昆山堪称苏南大地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对苏南的现代化建设起着无可替代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认为,苏南高质量现代化还应该学习昆山的对外开放,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融入全球产业体系。对内则要着力提升民生福祉,加强创新社会治理。

  多领域发力

  苏南勇做标杆示范 高质量发展制胜未来

  苏南现代化示范区是我国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现代化示范区。2015年,“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经常州大学倡议成立,咨政建言,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目前,已形成《苏南现代化研究丛书》《苏南现代化研究咨询报告》等学术成果。

  勇做标杆示范,当好领跑者,《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提出,到202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区域现代化,成为全国现代化建设示范区。

  当前,苏南地区基本进入实现区域现代化的决胜阶段。未来三年,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已从高速度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应扬长补短,在高中端制造、高中端服务、高效率治理、高品质生活四个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随着城市建设与管理精细、精美、精品化,能够彰显人文传承、生态宜居、意象特色的精致生活成为市民新需求,推进城市发展走向高端。宋林飞指出:“高品质生活不等于奢华,苏南高品质生活包括经济生活品质、文化生活品质、政治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环境生活品质、居住生活品质‘六大品质’。苏南应该在实施富民优先战略,进一步扩大居民口袋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另一方面,新技术日新月异,自动化突飞猛进,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升级,“城市大脑”公共平台快速拓展,智慧城市建设驶入了快车道。宋林飞阐释了智慧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指出四项智慧城市国家标准的发布,为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建设提供了方向。

  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表示,在实现全面小康之后,应该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开启现代化的着力点。在新时代背景下,经济现代化不应以经济指标为唯一指标,而要将经济现代化定位成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要注重人的现代化,最终是提升人民福祉,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程纯立足高校自身,提出应发挥人才、智力优势:“集政府、地方、企业、学校等多方面的这个优势形成合力,共同进行苏南现代化理论探索,萃取理论精华,构筑理论体系,占领理论高地,努力为苏南现代化试验区出成果做贡献。”

  现代化建设中的舆论引导,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江苏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周世康指出,苏南现代化建设中的舆论引导问题核心关键是人才,有了人才,就会有优质内容最佳传播,取得强有力的引导。 

  记者/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苏南记者站 耿昊东   编辑/荔枝新闻 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