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笑傲江湖》:欲看雷剧先戳眼|荔枝娱评

荔枝网 2018/03/10 19:53

  文/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欲练神功必自宫,欲看雷剧先戳眼!

  新版《寻秦记》之后,今年第二部武侠经典翻拍剧《新笑傲江湖》出乎意料地“火”了,不是因为拍得好,而是因为太雷太糟糕,观众的疯狂吐槽。不少网友好奇这部电视剧究竟有多烂——目前该片豆瓣评分已经跌至2.4分,“史上最低金庸剧”名副其实。

  《新笑傲江湖》口碑崩塌,原因有三:演员吃藕(丑),人设坍塌,剧情弱智。饰演令狐冲的新人丁冠森,此前并无主演代表作,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与《谁的青春不迷茫》是其演艺履历中最知名的作品,而他在其中仅是“参演”。丁冠森真人不算丑,现代剧剃个平头也有模有样,问题是古装扮相真不行啊,娃娃脸的形象和气质与潇洒不羁的令狐冲人设不相符,举止言行缺少英雄气概,甚至有那么点“贼眉鼠眼”。

 (这位竟是传说中的令狐冲?)

  角色吃藕也就算了,更崩溃的是,人设纷纷崩塌,金庸小说的侠气一一尽毁。风流倜傥的令狐冲在剧中如同小混混一般,一点儿责任都扛不住,其他门派也纷纷沦为无名鼠辈。也不知道编剧哪来的勇气,将金庸的原著天马行空地乱改,逻辑上漏洞百出,金庸行家六神磊磊总结得好,“《新笑傲江湖》,一群角色们比谁智商低的惨剧”。

  《新笑傲江湖》刷新了观众对于金庸改编剧的下限,没什么有价值的看点。但近两年来,武侠改编热重现,剧集制作行业刮起一阵“武侠风”,多部金庸、古龙、梁羽生等武侠大家的经典作品,将重新改编再度与观众见面。比如今年内还有《倚天屠龙记》、《绝代双骄》、《神雕侠侣》、《鹿鼎记》、《萍踪侠影》、《九月鹰飞》、《陆小凤传奇》等等——为何大家纷纷“糟蹋”起经典来了?

  其实改编和翻拍并无不可,金庸、古龙、梁羽生的众多武侠小说都是经典大IP,自带粉丝属性,可以省去许多宣传费用;并且这些经典IP的剧情都为观众所熟知,也可以免去许多未知的市场风险。更关键的是,对经典IP进行与时俱进地改编和翻拍,可以更好地契合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让经典得以延续下去。可问题是,为何我们的改编和翻拍常常是“播下龙种,收获跳蚤”?

  关键在于出发点有偏差,“动机不纯”。重拍经典IP,可以是传播经典,也可以是只为蹭IP的流量和热度。而这次武侠热大多是为了捧新人。《新》剧的几个主要角色,都是该剧主控出品方旗下的签约演员,该公司总裁转发微博时称“新人要出头”,进一步证实了利用金庸捧新人的意图。

  2017年版《射雕英雄传》倒是这一策略的成功实践。在无大牌、无经验、无创新的“三无”情况下,一批90后新面孔撑起一片天,《新射雕英雄传》目前豆瓣评分7.9分,尊重原著的改编让它赢得不错的口碑,还捧红了郭靖和黄蓉的两位扮演者杨旭文李一桐。捧新人无可厚非,利用金庸这一大IP,许多新人演员的确可以更轻易地获得观众的认知。

  但是捧新人有个前提,改编和翻拍得靠谱,质量上要够硬,让经典获得新的传播力,如此基础上捧新人水到渠成,锦上添花。今年的武侠热,让人颇为担忧最后的成色。捧新人的意图是司马昭之心,但把戏拍好的决心和动力我们倒是没有看到。

  片方的算盘这样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拿经典武侠剧让新人来露个脸,蹭个热度,性价比很高,即便是被观众狂骂,但至少有人记住了丁冠森不是。只可惜,在影视圈越来越注重口碑的今天,蹭IP换来的关注度不会长久。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起初观众还会好奇地看下《新笑傲江湖》,但知道这么烂之后,网络点击率急剧下滑,早就跌出榜单前10了。

  偷鸡不成蚀把米,想要蹭名气,最终“名气”可能会有的——就是得“遗臭”好几年。以后提起金庸剧,人们就会记得,哦,“史上最低分金庸剧”是那谁谁谁,“最丑令狐冲”是那谁谁谁。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