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网评:为孩子们撑起全面发展的天空

2023年06月01日 15:54:15 | 来源:未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碧空如洗,榴花明媚,又一年儿童节如期而至。

  这是属于孩子们的节日,是充满希望的节日。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强调,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儿童,并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六一”国际儿童节快乐。

  儿童代表着未来,关爱儿童就是守护未来。党中央始终关心关怀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努力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环境。了解儿童、尊重儿童、关心儿童、服务儿童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幼苗长成大树提供了甘霖与土壤。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孩子们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学校的“全面培养”。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落实“双减”政策要求的基础上,学校应该积极探索打造一批优秀的体育课、劳动课、艺术课、思想品德课,以多维课程体系打造学生的多维素质与多维能力。此外,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广大教师也要积极提升自身素质,既做好“言传”,也落实“身教”,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在更广泛的层面来讲,每个人都是孩子成长“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守护儿童健康成长不只是父母、学校的分内之事,更是社会各界的应尽之责。近年来,儿童友好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很多城市从“一米高度”看世界,走出了儿童友好型城市的中国道路。比如可以把城市的绿道、人行道连接起来,建设适宜儿童出行的交通系统,保障孩子们上学放学、户外活动的交通安全;还有的地方集中配套社区托育园所、社区儿童中心等设施,或者在社区内引进儿童户外健身设备。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设,是建设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更是在以小切口实现大变化,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为孩子们撑起更加可期的明天,应该努力让所有孩子都能享受到健康、快乐、温暖的童年时光。还记得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吗?在邓小岚女士以及众多特岗教师、扶贫干部、志愿者的努力下,大山里的童声飘向了世界。在我们身边,还有不少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方面要切实做好与儿童事业发展有关的各项工作,关心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让所有孩子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都能有一个幸福美好的童年。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在笔者看来,这个过程中,需要广大少年儿童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将来跑出好成绩。这就更需要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用心用情呵护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助力孩子们茁壮成长,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应认识到,儿童在成长、社会在发展,对于儿童的关爱也要与时俱进,不局限于一时一事,唯有如此,才能让孩子们茁壮成长的每一天都充满力量,让每一天都是属于孩子们的“儿童节”。(圣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