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时刻 奋进的足迹——向总书记报告】盐城: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2023年03月12日 12:00:2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拥有江苏最长海岸线、最多滩涂湿地的盐城,把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作为发展机遇,着力打造绿色综合能源产业,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创塑绿色发展动能。

  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这是我国首个滨海类湿地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之一。记者注意到,这里各种鸟儿热闹非凡,东方白鹳、黑脸琵鹭、火烈鸟、丹顶鹤等一大批珍稀鸟类趁着春风前来“打卡”驻留。得益于近年来持续加强的湿地保护与修复,条子泥的候鸟种群数量持续增加,已达410种,仅去年冬天以来就有8个种群数量突破纪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盐城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湿地可持续发展:黄海湿地遗产地生态修复案例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全国首笔蓝色碳汇贷1000万元成功落地,用于“退渔还湿”后的湿地生态修复;为了让更多人走近世遗,盐城还将市区老火车站改造成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一位小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在湿地博物馆里收获颇丰,读懂了保护麋鹿丹顶鹤等湿地动物的重要意义。小朋友们要从小立志,共同守护好这片属于全世界的自然遗产。

  依托东部黄海湿地、西部湖荡湿地、淮河入海水道地理形态,盐城更加注重沿海生态风貌保护,整体构建“H”型的市域绿色生态布局。目前,盐城受保护湿地面积达41.6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2%,造林总量全省第一。PM2.5浓度、优良天数比率、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三个全省最优”。

  盐城市民王正刚告诉记者,景色美,生态也很好,人在这里很舒心很愉快。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俞全胜说,加强耕地、林地、湿地、自然保护地和海域等自然资源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打造更多的城市生态会客厅,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指数和生态底蕴,精心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盐城。

  坚定绿色转型,盐城坚持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品质”齐头并进。在盐城正泰新能源有限公司电池片生产车间,一辆辆AGV小车伴随着音乐按照设定程序和轨道,将电池片送到各个工序,遇到障碍还会停车等待。车间实现了每个环节智能化和自动化,生产效率和精度大幅提升。

  与光同行,绿动未来。晶硅光伏是盐城重点打造的地标产业链。作为晶硅光伏产业链的“链主”企业之一,总投资40亿元的正泰新能源项目,工艺、装备水平在行业内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盐城正泰新能源副总经理薛峰告诉记者,盐城是投资兴业的热土,当地政府热情诚恳,给予公司多方面的政策支持。目前公司也是订单不断,2022年开票销售已突破百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围绕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一目标,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盐城持续推进全产业链布局和集群化发展。截至目前,盐城全市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达到157家,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新能源产业跻身千亿级产业集群。

  盐城市发改委主任顾明东介绍,盐城将锚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总要求,精心打好“组合拳”,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全力做强“产业链”,构筑融合集群产业高地,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五年来,盐城市地区生产总值由5387.16亿元跃升至7079.78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9488元增长到38798元……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盐城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四敢”精神把“施工图”变为“工笔画”,向着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阔步奔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叶蓓蓓 盐城台/周行竞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