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基层来】以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3年03月10日 18:52:5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了不少江苏代表的思考。《我从基层来》聚焦科技创新,看看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们都有哪些好建议,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90后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虹一直奋战在科研应用第一线。如何将技术创新成果成功落地,服务于产业升级和区域高质量发展,是王虹一直在探索和思考的问题。两会前,她多次利用空暇时间走进徐州的矿山、相关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哪些支持,老百姓对科研产品有什么期待,都被她一一记录下来。

  江苏先导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艺部经理刘志刚希望政府能够加强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徐州市民高志安提出,当地有很多制造业企业,也有煤炭开采的企业,希望能有更多的安全应急产品和服务。

  在会上,王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结合上会前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关于培育支持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王虹建议,政府可以从资金、人才、制度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高效能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助力企业整合社会上的各类科技资源,克服科研仪器设备闲置、科技人才从事无实效项目研究等问题,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王虹的想法得到其他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的关注,他们利用会议的休息时间,在一起认真打磨建议。代表们认为,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要扎根科研事业,埋头苦干、矢志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高德荣建议设立重大攻关课题,减少科研人员多头申报、多头写总结,让科研人员把更多的精力用于科研。高德荣代表还建议建立分类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对于从事基础研究的应该鼓励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对于从事应用研究的,应该面向国民经济发展主战场。

  全国人大代表王立峰说,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是我们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建议一是给予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学科带头人更多的人、财、物的支配权;第二是给予全国重点实验室一些招生的自主权,这样使全国重点实验室更加集中来攻克一些关键核心的问题,争取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罗聪懿 郝蒙 张正 臧西宁 章斌炜 陈忠耀 亓晨 耿润方 徐州中心站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