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年龄段接种HPV疫苗最好?看完秒懂

2023年03月09日 15:22:2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通讯员/王凝嫣)我国学者通过高质量临床试验研究证明了HPV疫苗对我国女性人群具有高度有效性。但截至目前,我国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覆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1%)。那么什么年龄段的女性最适合接种HPV疫苗呢?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病科主任申艳来和大家科普啦~

  01  HPV感染小科普

  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是一种常见的生殖道感染病毒,虽然大多数HPV感染是无症状的,但持续性HPV感染可能导致疾病,甚至癌症。目前科学家已发现200多种HPV型别,并按其诱发癌症的潜力,分为高危型HPV与低危型HPV 。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能够引起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如不及时治疗,可进一步发展为浸润性子宫颈癌,与头、颈、口咽和肛门等部位癌症的发生也有关;低危型HPV感染能够引起生殖器疣、复发性呼吸道乳头状瘤病等良性病变。

  申艳主任介绍,预防性接种HPV疫苗可预防HPV相关疾病的发生,是世界卫生组织加速子宫颈癌消除全球战略的关键措施之一。

  02 什么年龄段的女性最适合接种HPV疫苗呢?

  优先推荐9- 26岁女性接种HPV疫苗,特别是17岁之前的女性。同时推荐27-45岁有条件的女性接种疫苗。无论是否有HPV感染或细胞学异常的适龄女性均可接种。宫颈癌是我国第二大女性恶性肿瘤,每年大约有11万例新病例。申艳主任建议适龄女孩尽量早去接种疫苗,不要盲目等待更多价,二价疫苗的性价比也很高。

  03  HPV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特殊人群疫苗接种:

  (1) 不建议女性在怀孕期间接种HPV疫苗。如果在接种第一剂次后怀孕,建议推迟到孕期结束后再接种剩余剂次;已完成接种者,无需干预,哺乳期女性接种疫苗应谨慎。

  (2) 不建议对在HPV疫苗接种后曾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或对疫苗某些成分过敏者接种HPV疫苗

  (3) 不建议在月经期、免疫疾病急性期、感冒发烧等身体不适情况下接种HPV疫苗。

  注意事项:

  (1) HPV疫苗需与其他综合措施一起,来预防宫颈癌及其他HPV相关疾病的发生,如降低HPV感染风险相关行为,宫颈癌筛查、诊断、治疗的健康教育宣传,以及提高筛查及治疗的可及性等。

  (2) HPV疫苗是预防性疫苗,不能阻止和治疗已有的HPV感染及相关疾病进展。

  (3) 由于目前尚无证据证明HPV疫苗具有终身保护效力,且接种后机体仍处于对非疫苗型别的感染风险中,接种HPV疫苗并不是“一劳永逸”,后续筛查不可或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