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江红》魔性快走太上头!医生提醒:走得不对,当心毁腿!

2023年02月01日 17:45:30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d368691777f4f369700b0bfc778a283 45187579 2023-02-01 17:45:30 /a/20230201/3d368691777f4f369700b0bfc778a283.shtml

  兔年春节档,一部《满江红》电影,唤起了人们对民族英雄岳飞的记忆。

  明明是一部喜剧片,却因为一首《满江红》让观众红了眼睛。说起这部剧的亮点,贯穿全片的“摇滚版豫剧”BGM决不能缺席。

  不少网友说,听着这音乐走路,像被按下快进键,走着格外带劲。由此引发看片“后遗症”,每天快走停不下来。

  甚至有吃瓜网友整理出了一份剧中人物微信步数排行榜,作为“待机”时间最长的角色——孙钧,以3万多步位列榜首。

  并不是人人当得了“孙钧”,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季成主任医师提醒,“快走”确实好,但如果走的太多或者方法不对,适得其反,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女子每天步行2万步 膝盖疼痛患上滑膜炎

  32岁的林女士在杭州一家事业单位工作,长时间坐着,几乎从不运动。这两年,林女士发现体重不受控地上涨。去年10月份,天气一转凉,林女士就开始了自己的“步行减肥计划”。上下班改成步行,下班后还要继续快走“加餐”。半个月下来,林女士发现自己的体重肉眼可见地降下来了。这更坚定了她要走路的决心,每天步数都保持在2万步以上。

  坚持1个多月后,眼看着离自己的理想体重越来越接近,林女士却感觉膝关节隐隐作痛。林女士来到了市一医院骨科,接诊的季成主任医师安排核磁共振检查后发现,她的右侧膝关节腔内出现积液,胫骨平台骨髓水肿,患上了膝关节滑膜炎。

  膝关节滑膜炎大多是由于膝关节扭伤和多种关节内损伤引起,过度运动、过度疲劳甚至感冒、发热等也会引起膝关节滑膜炎。季成解释,滑膜的功能异常会导致关节液无法正常生成和吸收,膝关节就会产生积液,进而出现膝关节肿胀、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长时间的滑膜的形态改变,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存在很大的致残危机。

  林女士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家住杭州上城区的郭阿姨,今年53岁,退休后就加入了广场舞队伍。每天吃完晚饭,都要去跳上一阵。跳舞让她觉得身体越来越轻盈,精神也更好了。但没想到,半年多的时间,郭阿姨觉得膝盖疼上医院检查,发现关节有积液,还伴有半月板撕裂。

  当心运动给你“温柔的一刀”

  季成表示,骨科门诊见到的这类病人中,有一半左右都是在徒步、跳广场舞等看似并不激烈的项目时受伤的。尤其是中老年人群,更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但近几年,膝盖受损的年轻病人也慢慢多了起来。

  为此,林女士和郭阿姨都有相同的困惑:周围一起运动的人那么多,都好好的,为什么偏偏自己出问题了?

  每个人承受的运动量不同。平时有运动习惯的人,承受的运动量会比普通人大很多。季成表示:“一个舞蹈演员,跳到80岁可能也没问题,但是对于年轻时没有运动习惯的普通人来说,突然增大运动量会对运动系统造成负担,更何况有些广场舞动作是典型的‘毁膝盖’行为。”

  循序渐进做好防护 每日6000-8000步为宜

  快走对身体好处多多,关键要掌握好方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成年人每天应该进行累计6000步以上的身体活动。季成表示,老年人每天走6000到8000步,年轻人每天走8000到10000步最为合适。

  “走6000步相当于3到4千米行走距离,差不多是半个小时的中等强度运动,可以满足身体基本运动需求。如果需要更大量的运动,要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要盲目拼步数。”

  季成提醒,以下走路方法可以参考:

  1、快走要做到循序渐进,先慢慢走作为热身,等肢体适应后再加快步伐,减少运动损伤。

  2、运动要循序渐进,特别是之前没有运动习惯的人,从轻量、简单的运动开始,慢慢加量。一些伤膝盖的舞蹈动作要尽量避免。

  3、尽量选择平底走路,避免上下坡、上下楼梯等,以免对膝关节造成过度的磨损和损伤。

  4、选择合适的运动鞋。比如在跑步、走路等有氧运动是选择地步柔软有减震效果的运动鞋为佳,可以有效保护踝、膝等关节。进行一些高强度的训练时,比如打篮球等,应该穿底比较硬的鞋,如专业的训练鞋或篮球鞋,能够起到支撑和保护作用。

  5、多进行股四头肌功能锻炼。股四头肌肌力增强,可提高膝关节稳定性,能有效延缓膝关节退变、磨损及预防膝关节软骨损伤。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