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2023年01月24日 12:14:01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fc8d02b1fa54ad98d2286c8c6f3eca8 45131391 2023-01-24 12:14:01 /a/20230124/6fc8d02b1fa54ad98d2286c8c6f3eca8.shtml

  2022年,南京教育提质升级,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双减”, 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2023年,南京将继续完善高质量教育体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提质升级 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2年秋季,南京市实验幼儿园明睿分园正式启用,这里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幼儿游戏场景丰富。该园是南京市实验幼儿园开办的第一所公办分园,也是南京鼓楼区推进名园“北上西进”战略的一部分。它的建成,为附近小区居民带来了实惠。

  幼儿家长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隔壁小区,原计划让孩子去上1公里外的幼儿园,现在实幼明睿分园来了,就毫不犹豫地在家门口入园了,“每天接送孩子走几分钟就到了,感觉非常方便”。

  “让家长放心,让周围的老百姓满意,是我们所有教职员工努力的方向。”幼儿园园长朱蓉说。

  南京外国语学校明远小学于2022年秋季投入使用,它是南京外国语学校南部新城教育集团开办的第一所公办小学。学校融合南外、五老村小学的优质资源,以"开办即优质"为指引,全速实现学校高质量办学。

  “我们秉承南外的优秀办学传统,重视培养学生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合作创新、自主探究等核心素养;在校园里营造丰富多彩的教育生态,为我们学生多样化、多元化的发展,提供更多舞台。”学校副校长施建华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学校办成我们老百姓家门口优质的学校,办成我们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学校。”

  位于南京市建邺区的江心洲,过去曾是一片教育的“洼地”。2022年秋季,金陵中学附属小学、金陵中学附属初中同时开办,为“岛民”解决家门口上好学的难题。金陵中学附属初中依托集团化办学,引入建邺区骨干教师和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优秀师资,带动新教师快速成长,加快实现将学校建设成为“金中底色、南京领先、全国知名的高质量现代化初中”。

  学校副校长刘浩说:“我们在集团化办学背景下,每周都会举行双向的教学科研活动,我们每个学科组也会针对性地进行‘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和课程有效性的探索,集团内的学校也都会参与到其中,我们共同商讨后续的教学计划和进度。”

  2022年入职的语文教师刘小莹说:“学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完善的成长平台,让我们不断地去探索,去学习,迅速地站稳讲台。”

  2022年,南京新建26所幼儿园,新增学位0.9万个,新开办义务教育学校15所,新增学位2.5万个,新增招生的普通高中含校区、高中部共7所,新增学位0.9万个。加上2021年的数据,南京"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中资源增量目标已经过半。

  落实"双减" 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

  南京市在2021年就实现了"100%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100%覆盖有需求的学生",2022年秋季学期,南京全市71.6万名小学和初中阶段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学生家长总体满意率92.5%。课后服务内容继续优化升级,不仅满足家长托管需要,还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南京市五老村小学上学期开设80多个社团,其中民间体育和传统文化社团是学校特色。 舞龙、滚铁环、抖空竹、经典诵读、京剧脸谱、秦淮花灯……这些有趣的社团不仅丰富了学校课后服务内容,也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学校副校长杨晴说:“我们希望孩子们通过这些社团活动,从小树立文化自信,提升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为民办四件实事

  南京坚持以实践和创新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求解,连续6年在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中位列设区市第一。下一步,南京教育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2023年,南京要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办四项民生实事,包括:遴选不少于400项公益优质社会项目参与"双减"课后服务,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深化学校家庭社会共育,南京家长成长学院宁育家APP用户达50万,提供优质家庭教育指导课程200节;新购10万套、整改出新5万套学生课桌椅,持续提高中小学课桌椅适配率,缓解学生用眼疲劳;推进5所普通高中新改扩建项目,增加普通高中学位供给。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