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兔·新春走基层|喜领首笔分红款 揣上礼包过大年

2023年01月24日 15:30:58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692cd0fdcf545b68464b81b9eb1eb5b 45132030 2023-01-24 15:30:58 /a/20230124/1692cd0fdcf545b68464b81b9eb1eb5b.shtml

  徐州睢宁县金城街道邱圩社区曾经是一个欠账140多万元的经济薄弱村,经过短短五年的发展,如今奏响了一首集体经济的“致富曲”。今天(1月24日),我们就一起去邱圩社区走走,看看他们是如何幸福过大年的。

  春节前夕,睢宁县金城街道邱圩社区的文化广场张灯结彩,社区第一次召开集体经济分红大会,拿出了30万元为全体居民购买“分红年货大礼包”。居民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处处洋溢着一片喜气。

  鲜切的10斤猪肉、10斤莲藕、5斤红薯粉丝,还有两副春联、两包口罩,如此丰厚的大礼包,全社区1000户家家都有。大家系着红围巾,提着大礼包,笑得合不拢嘴。

  睢宁县金城街道邱圩社区居民邱艳虎说,长这么大第一次领到分红的过年大礼包,今年菜都省了,回家就吃猪肉炖粉条。

  今年32岁的邱艳虎,在社区里承包了200亩土地用于藕虾共养。眼下正是莲藕的丰收季,他盛情邀请我们去地里看一看。

  深度过腰的藕塘里,工人们俯下身子不断摸索、采摘、冲洗,洁白壮硕的节节莲藕堆在一起,十分新鲜喜人。邱艳虎蹲在藕塘边,清理着莲藕上的污泥,诉说着家乡的巨变。

  邱艳虎说,大学毕业后,他曾留在南京从事电商行业,但2018年的一次回乡探亲,让他看到了家乡的变化,感受到了家乡未来发展的希望。那时,社区先后成立了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公司和物业公司,将分散的土地整合流转,产业结构也从原先传统的水稻小麦种植,调整为特色红薯和藕虾、稻虾共养等种植项目,还安排农技员手把手地为种植户指导农业技术。“南有世外桃源,北有荷塘月色,东有稻花飘香,西有薯一薯二”,看到家乡逐渐勾勒出的这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满怀憧憬的邱艳虎决定返乡创业。

  一上午的工夫,五六名工人就采摘了一万多斤莲藕,一辆运输车也早早地停靠在藕塘边,等待将新鲜的莲藕运往全国各地。邱艳虎笑着说,他们种的是省心的“订单藕”,通过合作社统一接收和销售的订单模式,大家甚至提前半年就能接到订单,按量采摘。其它莲藕就送到社区的农业公司进行深加工,根本不用为销路发愁。

  邱圩社区党委书记张成辉,刚上门给几户居民送去分红大礼包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农业公司,查看农产品的包装和运输情况。张成辉说,邱圩曾是一个欠账140多万元的经济薄弱村,2017年来这里上任后,怎样才能让集体收入和百姓收入实现双增长成为他关心的头等大事。通过一番细致的考察,张成辉发现,邱圩在地域环境上拥有巨大的潜力,只要下功夫做好“农”字文章,一定能增加集体收入、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睢宁县金城街道邱圩社区党委书记张成辉说,为了改变现状,我们积极地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增加种植特色的农产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年就实现了利润超过80万。

  五年间,邱圩社区的土地资源盘活了,深加工链条拓宽了,“南有世外桃源,北有荷塘月色,东有稻花飘香,西有薯一薯二”的美丽画卷也越发地浓墨重彩。社区自主经营的生态米、莲藕、香薯、荷叶茶、粉丝等四大系列十个特色产品,全部通过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还实现了“线下农超对接、线上平台销售”,产品畅销福建、上海、西安、北京等地。

  张成辉介绍,直到今年我们的产品营销额已超过了8000万元。我们的集体收入从当年的负14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20万元,集体的固定资产也从原来的一穷二白,发展到现在的一千多万元。下一步我们还要打造25000平米的标准化厂房,建设成为我们的农产品加工中心和电商物流中心,真正地来实现我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来增加我们集体经济收入,带领我们居民致富。

  (《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徐州台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