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里的“春晚” 小小创意带来暖暖心意

2023年01月22日 14:27:40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29b6b179a664abf8085a12ba92f88b0 45120823 2023-01-22 14:27:40 /a/20230122/e29b6b179a664abf8085a12ba92f88b0.shtml

  百姓当主角,自己做明星。春节期间,江苏省不少社区的“春晚”陆续上演,社区“春晚”成为社区居民共同演绎“美好社区生活”的梦想舞台。

  在南京市鼓楼区新门口社区,由社区居民自导自演的社区“春晚”通过“云端”,为居民们带来暖暖心意。 从歌曲《金色的太阳》《我们和祖国最亲亲》,到古筝串烧《春节序曲》《浏阳河》《偷功》。南京市鼓楼区新门口社区工作人员戴慧是本届社区“春晚”的导演,她说,今年是社区举行“云端”春晚第三年。“我们也是看到居民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他们希望有一个舞台可以展现自己美丽自信的一面。我们就想把大家召集在一块,组织了这场活动。通过公众号和群转发的形式进行播放,观看人数有上千人。”戴慧说。

  社区自导自演,演员哪里来?节目指导老师李莹说,每年社区“春晚”前,都会向社区居民发出倡议,大家自愿报名。每次征集大家报名都很踊跃,超过50多人或家庭,大家都很期待自己的社区“春晚”。“积极性很高,我不仅可以看‘春晚’,自己也可以成为一份子。在社区中,由一个个小家组成了大家,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关爱,温馨和谐。”

  今年的社区“春晚”的演员绝大部分都是社区的孩子,最小的是幼儿园大班,最大是初二学生。南京市求真中学学生史宇阳曾和妈妈一起参加第一届“春晚”的录制,表演京歌《大武生》,这次他又主动承担起《迎春纳福》。为了凸显年味,春联的上联、下联分别以“虎”“兔”开头。“我主要负责写福字和对联,‘虎传吉顺千家乐,兔守祥和万事兴’,作为社区的一员,参加这次活动还是很激动和喜悦的,写福字和对联,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也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红红火火,一帆风顺。”

  戴慧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的加入,节目效果值得期待。“我们做了一个‘好大一个家 青年回家报到’活动,这个活动收获了很多青年志愿者,在挖掘资源中,我们也发现了很多本土有志青年,有的才毕业的,有的正值放假,想要为自己的家园多奉献多付出。这次我们的视频就是其中的一位志愿者做的。”

  社区“春晚”逐渐成熟,明年春节,将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不仅通过社区公众号继续推出,也将把社区居民邀请到社区里坐坐,大家一起看“春晚”。

  据了解,春节期间,江苏省很多地方都举行社区“春晚”,包括南通、无锡等地。南京也曾举办过社区春节联欢晚会,上百个社区共同呈现丰富多彩的节目。社区“春晚”不仅为大家提供一个可以互相交流、互相提高的平台,也是一场展示社区文化生活的“社区艺术新春盛会”,更是社区居民共同演绎“美好社区生活”的梦想舞台。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