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兔|逛国潮年货大集 找寻记忆中的“花灯年味”

2023年01月22日 11:41:24 | 作者:马骏腾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7edaed3cc74f0f81e9e10834a2dafc 45120492 2023-01-22 11:41:24 /a/20230122/127edaed3cc74f0f81e9e10834a2dafc.shtml

  恭贺新春,万物开市国潮年货大集1月14日至2月14日在夫子庙琵琶街拉开帷幕,传统的手工花灯、新潮的创意摆件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观赏、采购,感受新春佳节浓浓的喜庆氛围。

  夜幕降临,华灯璀璨,夫子庙琵琶街上人头攒动,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夫子庙景区讲解员陈荣告诉记者,本次国潮年货大集涵盖了吃喝玩乐的方方面面,扔飞镖、捏泥人、画糖画,非常适合节假日期间全家一起来走走逛逛。不过说到集市的亮点,当属摊位上大大小小售卖的手工制作非遗花灯,也叫做秦淮灯彩。

  “我们这个街道上非常特别的一点,就是会有很多传统手工制作的花灯,我们希望朋友们在欣赏到精美花灯的同时,能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优秀的非遗文化。希望大家能玩得开心,找到以前的年味。”陈荣说道。

  秦淮灯彩非遗传承人邢玉宝是本次市集的摊主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学习这项技艺已经有40多年,摊位上的花灯很多都是他亲手制作的。秦淮灯彩是南京地区代表性的民间艺术,起源可以追溯到东吴时期,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汲取了中国传统纸扎、绘画、书法、剪纸、皮影、刺绣等艺术形式,在制作中又融合了木工、漆工、彩绘、编结等诸多工艺技术,灯彩的样式也是各具特色。

  “荷花灯、兔子灯、花篮灯、菠萝灯、虾蟆灯大概有十多种,荷花灯卖得最好,这个全部靠手工做,大灯的话要上百道工序。南京人,特别是老年人习惯每年春节买个花灯,挂在家里面是一个过年的气氛。”邢玉宝说道。

  除了传统花灯,集市上还有许多新潮的元素。一些设计师创意地将花灯和扭扭棒相结合,制作出了兔年专属的扭扭棒兔子灯,既轻便简约,又时尚可爱。店主芦震表示,希望通过创新的形式让更多年轻人爱上秦淮灯彩。

  不妨趁着春节假期来夫子庙琵琶街国潮年货大集上逛逛吧。

  (江苏新闻广播/马骏腾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