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兔·我们的节日·春节|非遗“兔纸”贺新春 剪出浓浓年味儿

2023年01月20日 13:59:04 | 作者:万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516e8a6306a46738872710206d87153 45109559 2023-01-20 13:59:04 /a/20230120/a516e8a6306a46738872710206d87153.shtml

  剪纸是我国的一项传统民间艺术,人们常在春节期间贴窗花,赋以美好寓意。今天(1月20日),我们走进剪纸非遗传承人周荷英家中,跟着她一起剪兔年系列新春剪纸,从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浓浓的年味。   

  非遗剪纸传承人周荷英说:“像这样长方形的纸,对折一下,我从兔子的前腿开始剪,再反剪兔子的。兔子的头剪半圆,半圆剪好以后,就要剪它的耳朵,耳朵剪成柳叶形状。剪兔子的身体,剪成一个弓形,剪到一半的时候剪兔子的尾巴。”

  剪刀开合间,栩栩如生的生肖兔便从红纸上“跳”了出来。有活灵活现的玉兔送福、活泼可爱的兔年如意、吉祥如意的六兔争春,配以各种吉祥元素,表达了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每年春节,周荷英都要创作一批剪纸作品。为了剪好这些作品,她和徒弟周群早在两三个月前就开始策划和创作。作品完成后,不少被周荷英制成窗花、年历,免费送给亲朋好友。 

  兔子的谐音“吐籽”,民俗当中“吐籽”有多子多福、子孙绵延的寓意,也希望我们的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吉祥快乐、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万金 通讯员/江宁融媒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