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兔·新春走基层|充电桩运维人员:我的坚守 只为你一路畅行

2023年01月20日 12:31:11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82b6eb1a6884f148b98bce2c0077013 45109118 2023-01-20 12:31:11 /a/20230120/382b6eb1a6884f148b98bce2c0077013.shtml

  春节前后,高速公路上车流增多,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异常旺盛。以南京为例,1月18日当天,南京周边高速公路日充电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了3.5万千瓦时,也是全省最高值。充电站里的运维人员因此忙得不可开交,在百平方米的区域里,他们一天下来要工作十多个小时、走上一两万步,为的是保障车主们正常充电、一路畅行。

  “进、 进、 进。”

  “倒、 倒、 倒。”

  “点首页 ,然后扫一扫。”

  春节前后高速车流高峰,车主的充电需求明显增多,南京江宁的黄栗墅服务区每天要接待约120辆前来充电的车辆。作为国网南京市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运维人员,李世民忙得不可开交:“现在春运期间,车辆比较多。我们就对车辆有序引导,让他们能正常充上电,缓解车主的‘里程焦虑’。”

  正说着,又有车辆来充电了,李世民赶紧上前引导车辆停靠,并教车主怎么操作手机:“你按这边,马上出来就启动了。如果你想提前走,订单里面有个‘停止充电’,点一下就好了。”

  李世民告诉记者,他的工作时间一般是从早晨9点到晚上九十点:“大概十一二个小时,每天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您好,您大概还有多少电’以及‘您需要充电吗, 会充电吗’。大部分人第一次走高速充电,我教他们一下怎么充电。”

  黄栗墅服务区单向配有4个充电桩。为方便车主,供电部门还安排了一辆移动发电车在现场待命,可同时为4辆车充电。但到了充电高峰时,还是有部分车主需要排队等待。遇到心急的车主,李世民耐心地帮他缓解焦虑。

  记者采访时,遇到一名车主,车辆快没电了,心里比较着急:“我急着回家有急事!”李世民一边安抚车主情绪,一边解释:“因为现在是返程高峰。要不然我帮您看一下大概多长时间能充上电,要不您在那个旁边等一下,我给您登记一个号。”听李世民这么一说,车主明显情绪好转。

  见车主将车停在一边等待了,李世民赶紧去查看充电桩的充电情况。他告诉记者:“现在现场还有两辆车等着,比较着急的那个车主大概半个小时吧,应该能安排他的车辆充上电。毕竟过年嘛, 大家都需要保持一个好心情,跟他好好沟通的话 ,一般司机也能理解我们。”

  引导车辆、演示操作、登记叫号、统筹桩位……几个小时,李世民除了匆忙地喝了一口水,几乎没有停下来过。他说,充电站周边没遮没挡,大冷天的,忙一点反而能让身体暖和一些。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赵锡正告诉记者:“南京周边高速服务区20座充电站总共有88台一机两枪的直流充电桩。移动充电车全市有两辆,另外一辆是属于机动的,随着各个站点的车辆排队情况灵活调动。我们也是跟服务区进行深度合作,有的站点车流排队比较多的话,而一般对面人是比较少,现场的值班人员也会带领车主通过服务区的涵洞到对面去充电,进一步减少大家排队的时间。”

  一名从上海出发回安徽老家的新能源车主告诉记者,自己今年一路开行高速以及充电,“现在相比之前便捷很多,充电桩数量增加得比较多,有专门的服务人员帮我们,一路上还是比较方便的”。

  这个春节假期,李世民将会和三十多名运维人员坚守岗位,为车主提供充电便捷。他说:“一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站着、来回走动确实有点累。但是保证车主充上电, 能开开心心回家过年,我们其实也蛮高兴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