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新年 专家来支招:春节假期,小孩要注意这些事

2023年01月20日 09:09:27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c52cd3a9cc54fde9faf26e74378e52e 45107133 2023-01-20 09:09:27 /a/20230120/0c52cd3a9cc54fde9faf26e74378e52e.shtml

  春节期间,作息时间被打乱,餐餐都是大鱼大肉,电视、平板、手机几乎24小时开机,这些对于小朋友的身体健康及视力都是一次挑战。今天(1月20日),扬州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张翠军介绍,春节期间,家长要科学安排好小孩的饮食和生活,规律饮食,营养均衡,严控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保护视力。

  进餐规律,合理分配

  中国人春节传统习俗主要就是吃,除了丰富的正餐外,还有各式各样的零食。春节期间,注意规律用餐,保证能量合理分配,回避不健康零食,对于小朋友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春节期间也要按平常的规律进餐,一日三餐,到点吃饭,每餐要按比例摄入,不可饱一顿、饥一顿。早餐提供的能量占一天总能量的30%,一般在7:00-8:00进餐最佳;午餐占一天总能量的40%,一般在11:30-12:30进餐最佳;晚餐占一天总能量的30%,在17:30-19:30进餐最佳。上午10点及下午3点可搭配坚果和水果。

  走亲访友,免不了要吃零食。小朋友们最好少吃或不吃高盐、高糖、高脂肪食品的零食。家长可以通过观察食品外包装上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进行判断。过多摄入高盐、高糖、高脂肪食物会增加儿童慢性病疾的发生几率。

  食物尽量多样化

  春节期间,许多家庭几乎餐餐都是大鱼大肉。专家建议家长要确保食物多样化,均衡膳食,坚持谷类为主,督促小孩多吃新鲜蔬果。不过,春节天气寒冷,在食用水果时,要注意不能吃得太凉,防止闹肚子。

  家长在烹制食品时,要注意烹调方式的健康,多采用蒸、煮、炖的方式。少吃或不吃烟熏、腌制、油炸类食品。少盐控油,每人每天烹调用油不超过30克,食盐不超过5克。

  春节聚会增多,聚餐时免不了要喝饮料,但饮料不能替代水,足量的饮水可以保障体内营养成分及代谢产物及时运输和排出,保持体温稳定。所以小朋友要主动足量饮水,保证每天7-8杯水(1300-1600毫升)。

  注意饮食安全

  食品安全是春节期间一个重要注意点,许多家庭会提前囤大量过年食物,所以,在食用时要注意食品的质量,避免食用过期和变质的食品。

  家庭用餐应该喝开水、吃熟食。在储存食物和做饭时,要注意生熟分开,认真洗手。不仅要提醒孩子餐前洗手,家长也要做好榜样,烹饪前、后都要洗手。使用餐具时,每人单独使用碗筷,使用公筷。不要将成人吃过的食物给孩子食用,也不要用嘴吹凉食物后喂孩子,以防唾液交叉感染。不食用的食物应及时放入冰箱但不要储存太久。

  吃得多,动得少,是许多小朋友春节长胖的主要原因。春节期间,小朋友要尽可能利用家中条件进行身体活动,避免长时间久坐。

  严控电子产品,端正用眼姿势

  每逢假期,近视就要增三分。春节假期,对于小朋友们来说,是对眼睛的视力一次挑战。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一直就号称视力杀手,平时都需要严格控制使用时间。如果必需使用,例如上网学习等,要控制使用的时间和距离。建议每次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每次用完,眼睛要充分休息,每天总使用时长不要超过2小时。不建议打游戏、刷视频等等。

  其次,在家学习,无论是写作业还是看书,都要注意用眼卫生,姿势要端正,每半小时休息十五分钟,变持续性用眼为间断式用眼,光线要充足,不可过强或者过暗,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眼保健操。

  另外,户外活动带来的自然光和看远对预防近视也至关重要。建议有条件的小朋友每天保证不少于2小时的户外活动。没有条件的也可以在窗户处多看看远处,尤其是近距离用眼一段时间后,要多看远休息。

  最后,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营养均衡,不挑食,多吃水果蔬菜和优质蛋白,少吃甜食、碳酸饮料和油炸食品。

  警惕风险,平安过节

  对于小孩来说,春节期间也是高空坠落、踩踏走散等事故高发期,因此家长更要格外小心,提高安全意识。

  专家提醒,孩子高空坠楼事件经常发生,一定不能让孩子独自一个人在家,要有专人看护,另外家里要安装防护窗,以防孩子坠楼发生悲剧。

  吃东西被卡,也是春节期间小孩较常见的意外。家长要提醒小孩正确饮食,避免边吃饭边讲话。万一发生意外,家长要采取正确的处置方式,或立即就医。

  每逢过节,动物园、游乐场总是人满为患,最容易发生踩踏事故,建议避开人群高峰游玩。孩子年龄还小,对新事物充满好奇,但自我保护的能力很弱,家长稍有疏忽,就容易导致孩子丢失。家长应注意叮嘱孩子,不要到人群拥挤的地方玩耍,看到有人群向自己走来不要慌张,冷静避让,防止慌乱中摔倒造成踩踏事故。

  (《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刘海霞 编辑/赵川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