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特殊时期的卒中中心,分秒必争,守护“头”等大事

2023年01月13日 12:19:44 | 作者:汤安佶 荔枝网/李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8bbe92e78d44ed999ca4bfc85afab01 45051596 2023-01-13 12:19:44 /a/20230113/d8bbe92e78d44ed999ca4bfc85afab01.shtml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以江宁医院神经内科牵头的江宁医院卒中中心按照医院要求在收治肺炎患者的同时,对急性卒中患者开展积极救治。

  1月5日上午9:30,卒中病房里,26床肺炎病人需要立即气管插管,并接受呼吸机辅助通气;48床脑梗死合并重症肺炎,呼吸机辅助呼吸后,生命体征仍不平稳,合并多器官功能障碍,复查相关指标提示病情仍在进展,请求院内专家组会诊指导……

  1月5日下午1:45,急诊抢救室来电,120救护车接诊了一名83岁的患者,突发昏迷,神志不清伴有右侧肢体瘫痪,考虑急性脑卒中,需启动卒中中心绿色通道;晚7:50,急诊抢救室再次来电,鼓山路院区一名患者突发炸裂样头痛,头颅CT已扫描,颅内大量蛛网膜下腔出血,考虑颅内动脉瘤破裂,需紧急手术;晚8点,急诊积压需要住院治疗的肺炎患者,需增加床位实行分流,经医务处协调,安排神经内科走廊加床……

  这是最近一个月神经内科卒中中心普通的一天,紧张又忙碌的工作节奏。由于神经内科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基本都是不能拖延时间,已经危及生命需要立即治疗的。而这些患者往往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尿毒症等多种基础疾病,容易出现并发症,一旦感染新冠,可能进展迅速,诱发急性脑卒中等神经系统病变。

  2022年12月29日,75岁的林老先生(化名)肢体偏瘫,突发脑梗,被紧急送往江宁医院,在入院CT检查中,发现肺部已经大面积感染。“这个病人在急诊取栓手术后,肢体活动明显改善,经过1周的治疗,脉氧也已经升到正常值了,肺部症状也明显改善,目前已经顺利出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陈季南谈及这名脑梗合并肺部感染患者,入院时血氧饱和度仅有80%,而正常的血氧饱和度应在95%以上。近期,类似的神经系统疾病合并肺炎的危重患者多了很多,患者的心率、血压与体温都需要密切关注、一刻也不能放松。

  大家同心协力,在高强度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竭力保障每一位患者的医疗救治,将危重的患者从“鬼门关”拉回“生命线”。2022年12月以来,江宁医院卒中中心绿色通道接诊患者57人次,静脉溶栓12例,急诊取栓5例,颅内动脉瘤栓塞8例,狭窄动脉支架植入4例。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荔枝网/李焜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