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视点·五年回眸】高效能监督推动发展行稳致远

2023年01月12日 19:00:3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监督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国之大者”,坚持以监督与支持相结合、守正与创新相统一,监督工作实效不断增强。 

  2022年夏秋之际,长江保护“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在沿江8市全面展开,省人大常委会联动各市人大,检查各级各部门落实长江保护法定职责的情况,巩固发展成效,督促问题整改。

  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汪泉说:“连续五年紧扣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以及长江保护法和综合性的环境保护法,开展上下联动的执法检查,同时综合运用听取专项报告,开展专题询问等手段,打出人大监督的‘组合拳’,推动了全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围绕经济工作、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等方面,依法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创新开展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以量化打分的方式督促被测评机构和部门提升对审议意见的落实,形成从审议、交办到反馈、评议的全链条监督工作闭环。

  2020年,全省人大监督工作会议首次召开,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重点。省人大常委会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和关键,加强常态化、制度化监督,同时将监督领域向国有资产、地方政府债务等方面深度拓展,持续增强监督实效。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周铁根说:“近几年,我们制定了关于省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以及加强债务管理的工作方案。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使监督向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上运行,来保障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审议114个专项工作及计划、预决算、审计报告,开展28次执法检查、11次专题询问、5次工作评议和71项满意度测评,推动监督重点与全省改革发展同向发力,助力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行稳致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杨时盛 李栋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